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剖腹产的后遗症有?

2017-09-15 15:17:58      

1、新生儿免疫力较差

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较之顺产婴儿较差,更易生病。剖宫产将增加宝宝感觉统合失调、缺氧和湿肺的风险。

临床上统计,剖宫产宝宝患湿肺的几率是自然分娩宝宝的8倍。另一方面,由于妈妈的产道里有很多健康有益的细菌,自然分娩过程中,这些细菌可以定植在新生儿的肠道内,形成一层保护膜,防止一些病原菌导致疾病的发生。但剖宫产宝宝却没有机会去接触母体的菌群,因此其肠道健康菌群的建立会比自然分娩宝宝晚约6个月,这并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发展。

2、宝宝感官发育较差

因为剖宫产宝宝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挤压,往往缺乏感官上的必要刺激,更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障碍等感觉统合失调现象。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家长们可根据宝宝的年龄、兴趣和特点,带着宝宝做适合的游戏,以加强宝宝触觉感受,训练协调力、平衡力等。

3、瘢痕子宫妊娠风险大

从产妇角度讲,剖腹产后,子宫上会留有疤痕,正常情况下需要一年半时间愈合,不会影响再次怀孕生子。但对疤痕没有完全愈合的产妇来说,想要二胎就不那么容易了。随着剖宫产率升高,瘢痕妊娠的风险在增加,如女性意外怀孕后要做人工流产,结果胚胎种在瘢痕上。由于开始不知道,手术时出现大出血,需要切子宫的案例并不少见。

就算早期胎盘没有种在瘢痕上,但慢慢随着子宫的增大,发生了胎盘的前置,同样种在了瘢痕上,严重时发现穿透瘢痕,甚至可以穿透子宫前方的膀胱,把膀胱都穿透了,导致了血尿。最终膀胱要部分切除,子宫也没法保留。

4、二胎宫外孕几率高

宫外孕的概率上升,如果受精卵着床到疤痕上,会对产妇生命安全形成巨大威胁,严重者需切除子宫甚至丧命。所以剖腹产后一年内请认真避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的后遗症有

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较之顺产婴儿较差,更易生病。剖宫产将增加宝宝感觉统合失调、缺氧和湿肺的风险。详细>>

剖腹产有后遗症吗

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较之顺产婴儿较差,更易生病。剖宫产将增加宝宝感觉统合失调、缺氧和湿肺的风险。详细>>

剖腹产的后遗症是什么

剖宫产切口妊娠剖宫产切口妊娠就是女性做了剖宫产后,在一两年之内再次怀孕,孕囊容易附着在切口的斑痕里,流产时,容易大出血。详细>>

剖腹产的3大后遗症

剖宫产切口妊娠就是女性做了剖宫产后,在一两年之内再次怀孕,孕囊容易附着在切口的斑痕里,流产时,容易大出血。如果不想流产,想再生,也不行,……详细>>

剖腹产有后遗症吗

因为剖宫产宝宝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挤压,往往缺乏感官上的必要刺激,更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学习障碍等感觉统合失调现象。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