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便秘怎么办

2017-09-15 16:48:22      

一、孕期便秘

便秘一般可分为弛缓性、痉挛性、直肠性三种,孕期多为弛缓性便秘。孕早期,准妈妈们上厕所时不要蹲时间久,不要下身太用力,这些都会造成流产的。到了孕晚期用力过度,则容易引起宫缩,导致早产。

二、孕期便秘的原因

1、孕妇怀孕后,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

2、怀孕后期,不断变大的子宫压迫直肠。特别是孕晚期、胎儿入盆后,直肠受到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3、怀孕期间吃一些含铁的营养补充剂会加重便秘。

4、孕妇在没怀孕时就有便秘的毛病,怀孕后,行动不方便,加上痔疮发作疼痛,使得自己有意识减少排便。

5、怕摄入营养不够,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忽视了蔬菜的摄入。

6、因为怕活动会伤了胎气,锻炼和活动太少运动量减少。

7、不注意喝水,或者吃得太咸,容易导致体内水分减少,从而引起便秘。

8、有少数的准妈妈到了孕晚期总是担心排便时,会导致胎儿掉出来,而不敢用力排便也是便秘的一个原因。

三、孕妇便秘怎么办?

1、早上起来时,注意排便,最好每天定时排便。

每天定时排便,一般在早上醒来或者早餐后上厕所。由于吃完早餐后结肠推进动作较为活跃,容易排便。所以说,早餐后一小时左右是最佳排便时间。一般有便意,不要忽视,更不能强忍不便,这样会是便秘越来越严重。同时要注意蹲厕时间不能过长,否则会使腹压升高,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会腿麻。最好采用坐厕排便,上完厕所后,用免蹲洗臀盆清洗会阴部和肛门,既卫生又避免长久下蹲增加腹内压。

2、要注意适当增加身体的活动量,保持放松心态、愉快心情

多活动可增强胃肠蠕动,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压力得到缓解等都是减轻便秘的好方法。

准妈妈可以每天傍晚坚持散步四十分钟,并且散步的时候坚持拍掌,手臂尽可能的张开,以不费力为宜。五个手指也张开,拍掌,直到手臂有点点酸,手掌发热微麻。因为拍掌能刺激手掌上的各个穴位,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等好处。同时,排便时要保持放松的心态,即使未排出也不要紧张,否则便秘会更加重。

3、安排合理的饮食,多吃纤维食物。

禁辛辣食物、过咸的食物,多吃含纤维多的食物,如苹果、萝卜等蔬菜、香蕉等水果、蜂蜜、豆类等。

四、怎样治疗和预防便秘

1、保证每天都吃一些高纤维素的食物,包括麦片、全麦面包、新鲜水果蔬菜等。同时,注意每天要保证吃早餐。

2、喝足量的水,每天至少要喝6~8杯。每天喝杯西梅汁,对治疗孕期便秘的效果比较好,其他果汁也可以。

3、要注意经常锻炼,散步、游泳、自行车健身器和瑜伽都能缓解便秘,而且能使准妈妈的身体健康。

4、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一次,有条件者使用坐式马桶,以减轻下腹部血液的淤滞和痔疮的形成。

5、睡觉时应尽量采取左侧卧位,以减轻子宫对直肠的压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便秘怎么办 推荐6大自然疗法

孕妇便秘主要是因孕妇胃肠道蠕动减慢所致。那么怎样缓解孕期便秘呢?孕期便秘该怎么办?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孕期便秘怎么回事 多吃蔬果杂粮防便秘

怀孕期间,家人总是会给孕妇无微不至的照顾,孕妇本身也会时刻注意自己的心情,做好一切准备。但十月怀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由于营养摄入过量、运……详细>>

孕期便秘怎么办 学会四个方法有助通便

不少女性怀孕期间会有便秘的问题,每天起床后空腹喝杯淡盐水,能刺激肠胃蠕动,能缩短排便的时间,可有效缓解孕期便秘问题。另外,孕期增加纤维素……详细>>

孕期便秘难受怎么办?6大护理措施来帮你

孕妇在怀孕期间会遇到各种问题,其中便秘是比较烦人的一个情况。当孕妇出现便秘,要在生活及饮食上,及时进行调理,以缓解便秘症状。而若便秘情况……详细>>

孕期便秘每天吃1~2根香蕉 如何预防孕期便秘

孕妇怀孕期间是很容易产生便秘的情况的,但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妈妈们都不愿意吃药来解决问题,长久下来很容易引起痔疮的,现在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孕……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