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孕妈怎样预防与治疗孕期贫血

2017-09-15 17:02:01      

多吃含铁食物

饮食“红与黑”

黑木耳和樱桃都含有非常丰富的铁质,每年新鲜的樱桃上市时,孕妇可以购买食用。“黑木耳大枣汤”也是很好的补血食疗方。取黑木耳15克、红枣15个,将黑木耳与红枣泡发、洗净,放入碗中加适量水和冰糖(或红糖),置锅中蒸1个小时后服用。有慢性腹泻的人应该慎食。

多食新鲜酸味水果有助铁吸收

蔬菜、水果等含“三价铁”的食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还原成“二价铁”,变成易于人体吸收的形式。这个“条件”就是维生素C,但这不是说随随便便吃点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就能促进铁吸收了。

究竟孕妈妈需要摄取啥样的维C呢?维生素C也分为还原型和氧化型,只有还原型维C,才能很好提高铁的吸收利用率。

事实上,还原型维C广泛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但它非常娇嫩,常温下食物每存放24小时,其含量就衰减一半,被氧化成了氧化型维C,促进铁吸收的作用会大打折扣,而平常所吃的维生素C药品,就更差了。

所以说,蔬菜水果随买随吃,尤其新鲜带酸味儿的水果,如猕猴桃,其还原型维C含量可是排第一的。

此外,烹饪方法也能影响还原型维C。炒菜加热,水果榨汁,接触铁、铜容器等,都会导致还原型维C被氧化。对此,蔬果能生吃就不要烹炒,即便烹炒也是急火快炒、入锅即出,不能炒得太烂。烹饪时最好加点醋,酸性环境下,还原型维C稳定性较好,不易被氧化。

多吃动物类食物

动物的内脏(如肝、心等),红色的瘦肉(如牛、猪、兔肉等),动物的血,鸡蛋黄,这些都含有丰富的铁,人体易于吸引和利用。

饮食“四红”

大枣不仅富含各种营养素,而且含铁丰富,每天煮粥时放几个枣,坚持服用,

就可以预防和治疗贫血。孕妇可以吃醪糟(即酒酿)、红糖炖大枣以及枸杞小米粥等。

民间流行的“四红”也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即将红小豆、带红衣的花生仁、红枣按等量比例混合,然后加适量枸杞子,用红糖调味后,在沙锅中一起炖烂,每天早上空腹趁热吃一小碗。此外,东阿阿胶与核桃、黑芝麻做成的食品,以及用东阿阿胶做的阿胶枣也是贫血孕妇适用的保健食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孕期贫血

妊娠期贫血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孕妇血容量增加了约40%,由于血容量增加的幅度较红细胞增加的幅度大,致使血液相对稀释,血中血红蛋白的浓度下降……详细>>

孕期贫血的预防

另外,孕妈妈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对铁的吸收也有促进作用。由其是橙子和西红柿,它们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可与铁形成可溶性螯合物,……详细>>

孕期贫血的治疗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孕期做好这4点预防贫血!

自从怀孕开始,很多孕妇一直处于不安的情绪当中,生怕自己在怀孕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孕期贫血是孕期最为常见的一种合并症,对……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怀孕初期(前3个月):此期间胎儿生长慢,各营养需要与孕期前基本相同。如有恶心、呕吐反应,就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供给孕妇喜欢的食物。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