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子宫脱垂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阴道壁膨出阴道前壁脱垂阴道后壁脱垂

坐月子的日常穿衣及活动注意事项

2017-09-15 17:26:31      

坐月子的日常穿衣及活动注意事项

1、衣服材质应该选择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产后,最常见的身体现象就是出汗多,尤其是以夜间睡眠和初醒时最为明显,因此,新妈妈的衣物一定要选择纯棉的、透气性好的,袜子也是一样。

2、平时在家应该穿长衣长裤,穿薄袜子,尤其是淋浴后。如果天气好,可以到户外晒太阳,为了能更好地接受阳光照射,上衣可以选择半袖衫,不过一定要做好防晒。

3、必要时可以穿着袜子睡觉。夏天比较热,有些新妈妈晚上一旦睡着了就会蹬被子,很容易着凉,最好的办法就是穿着睡衣和袜子入睡。

4、衣物一定要勤洗勤换。特别是在夏天,有的新妈妈不到半天衣服裤子就已湿透了,千万不要怕麻烦,要多准备一些内衣内裤和贴身的衣物,一旦感觉不舒服马上换下来,避免着凉。衣物洗净后最好放在太阳下暴晒消毒。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或是生活在潮湿的环境里,最后能用熨斗把衣物熨干。这样可以防止衣物长时间不干,滋生细菌。

房间环境

1、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要经常通风换气。一定要杜绝门窗紧闭的现象,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为了避免新妈妈在换气的时候着凉,可以不采用对流的形式,在房间换气的时候,让新妈妈呆在另外一个房间里,或者趁她出外晒太阳的时候,把各个房间的窗户都打开。

2、当空气中湿度过大时,可以使用空调的排湿功能。室内湿度保持在55%左右最合适。

3、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使用空调、风扇或手摇扇。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必要的时候可以开空调,或者使用风扇,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新妈妈。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4、谢绝探望。产后新妈妈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新的生活,因此在月子期间最好谢绝亲戚朋友的探望,这样也可以避免人多使室内空气污浊,或带来细菌和病毒,威胁妈妈和孩子的健康。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接受朋友们的祝福,别忘了把小宝宝的照片发给朋友们或放到网上,让大家也分享你的幸福哟!

活动注意事项

1、产后尽早下床活动,但不宜过于劳累。产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走走,做些简单的体操,这些活动能够加速对身体的恢复。

2、可以散步,但一定要避免提重物。提重物、咳嗽等能使腹压升高的行为都要尽量避免,因为这些都可能导致子宫脱垂。

3、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外出晒太阳,半个小时就足够了。阳光明媚、气温较高、无风的午后,新妈妈可以到户外接受阳光浴,这时可以选择半袖衫和长裤,适当地裸露一些肌肤,有助于接受紫外线照射,使体内产生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也可以戴个遮阳帽,既可以防止晒伤,也能挡风。外出前要做好防晒工作,不要在外面站立时间过久,适当地散步后就应该回到床上休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坐月子穿衣7个注意事项

材质应该选择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产后,最常见的身体现象就是出汗多,俗称是“褥汗”,尤其是以夜间睡眠和初醒时最为明显,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详细>>

冬季坐月子产妇穿衣注意事项

由于产后毛孔呈开放状,易出汗,每日应更换内衣裤。冬季早晚温差变化较大,要注意添减衣物,以防感冒,浸湿了的衣服要及时换洗。晾洗衣服时,最好……详细>>

夏季坐月子要如何穿衣 坐月子穿衣要点

材质应该选择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产后,最常见的身体现象就是出汗多,俗称是“褥汗”,尤其是以夜间睡眠和初醒时最为明显,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详细>>

夏天坐月子穿衣饮食要注意

在坐月子期间,衣服质料的选择也非常重要,切莫贪图美丽,而选择成分过于复杂的衣物。最好是选择保暖又吸汗的棉制衣服。女性产后汗液分泌会增加,……详细>>

春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定时开窗,让早春的新鲜空气进入房间,让宝贝和妈妈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室温一般保持在20度左右,湿度在60%左右比较合适。要注意的是,不要让……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