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顺产产后排尿排便的护理

2017-09-18 10:02:46      

顺产产后排尿排便的护理

排尿

通常,产妇在分娩后2—4小时会排尿,并且在产后12—24小时内排尿量会大大增加。但是,如果产后4小时仍没有排尿,就必须请医护人员协助解决。尿液滞留很有可能导致尿道感染,且胀满的膀胱可能导致子宫移位,影响子宫收缩,严重的还有可能造成子宫出血。

1、放松骨盆:为了刺激排尿,新妈妈应该每15—20分钟收缩和放松骨盆肌肉5次。

2、陪伴如厕:新妈妈下床排尿应有亲人陪伴,以免体力不济昏倒在厕所造成意外。

3、避免眩晕:新妈妈上厕所的时间如果较长,不要突然站起来,以免眩晕。

4、更换产褥垫:如果使用了导尿管,产褥垫要3—4小时更换一次,并同时清洗会阴部。

5、科学饮食:适量食用蔬菜水果、高纤维食物,及时补充水分。

排便

新妈妈一般在产后2—3天内排便,但是由于腹内压力减小或者黄体素导致肠肌松弛,很多女性产后第一次排便的时间往往会推迟,尤其是在分娩前一段时间因要为生产做准备而没有正常饮食,更容易造成排便不顺。因此,顺产后应该多加注意。

1,适量饮水:为了保证排便顺畅,新妈妈产后应适量喝水。

2,适当锻炼: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女性可以下床行走,以帮助肠胃蠕动,促进排便。

3,不要忍便:忍便或延迟排便的时间,易导致便秘。

4,禁食刺激性食物:禁止食用咖啡、茶、辣椒、酒、油炸等刺激性食物,如果出现便秘,应严格按照医生指示服用口服轻泻剂或软便剂。

5,保持私处清洁:排便之后,新妈妈应使用清水由前往后清洗干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产后的排尿排便护理

通常,产妇在分娩后2—4小时会排尿,并且在产后12—24小时内排尿量会大大增加。但是,如果产后4小时仍没有排尿,就必须请医护人员协助解决……详细>>

顺产产后的排尿排便护理

新妈妈一般在产后2—3天内排便,但是由于腹内压力减小或者黄体素导致肠肌松弛,很多女性产后第一次排便的时间往往会推迟,尤其是在分娩前一段时……详细>>

顺产后排便

一般顺产妈妈会在3天内恢复正常排便,如果3天后还没有恢复,这是顺产后排便困难的情况,包括排尿困难和排便困难。详细>>

护理产后排尿恐惧症疾病措施

针灸:中医穴位疗法具有疗效显著、无副作用的特点,受到很多患有产后患尿潴留的新妈妈欢迎。可使用针灸针刺关元、足三里、中极、阴陵泉等穴位。注……详细>>

顺产后排便困难的原因

分娩后,新妈妈的身体各种机能都处于虚弱状态,消化系统功能降低,胃肠蠕动缓慢,肠内容物因为停留时间过久,水分被过度吸收,粪便干结难于排出。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