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孕期饮食吃什么

2017-09-18 10:44:20      

孕期的饮食营养,不仅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因此,科学地调配妊娠各时期的饮食营养,对优孕、优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怀孕期间该吃什么呢?

第一个月食谱:

妊娠早期,胎儿生长缓慢,每日体重只增加1克左右,孕妇营养的需要量较小会出现轻重不同的妊娠反应。

如:小米粥,猪肝汤,海带豆腐汤,多吃水果。

忌食:生,冷,油,太甜,太腻等口味重的食品。

第二个月食谱:

孕妇在此期间应进食适量的含蛋白质、脂肪、钙、铁、锌、磷、维生素(A、B、C、D、E)和叶酸的食物,这样才能使胎儿正常地生长、发育。

如:鲫鱼汤、白菜奶子汤(白菜心五克,奶五十克,鸡汤200克)、萝卜炖羊肉、酸菜猪肝;各种水果;小米粥、玉米糊(以清淡为主)。

第三、四、五个月食谱:

怀孕中期的营养。胎儿生长的速度加快,胎儿体重每日可增10克,所以孕妇应进食更多的营养丰富的食物,以保证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除了每日固定的三餐外,下午加一餐。

多吃芋头、蒜苗、鲜黄花菜、雪里蕻、香菜、油菜、韭菜、芹菜、大白菜等。水果中以桃、橄榄、鲜椰子肉、海棠、沙果等纤维素及果胶的含量为多。

第六、七个月食谱:

鱼香肝片、山药(枸杞)土鸡汤、菠菜汤、蒜蓉油麦、鲫鱼豆腐汤、胡萝卜羊肉汤、小米粥、玉米糊。

第八、九、十个月食谱:

怀孕晚期,胎儿生长更快。随着胎儿增长,孕妇胃肠道容积减少,所以孕妇应多餐少食。在此期间,应做到膳食多样化,扩大营养素的来源,保证营养的供给。

如:莲子鸡头粥、牛大骨汤、排骨汤、鱼头豆腐汤、鸽子汤、小米粥、玉米糊;多吃白菜、水果、海带、紫菜、韭菜、鸡蛋、牛奶、黑木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吃什么可养胃 孕期饮食需要注意哪些

孕妇吃什么养胃呢?这是关注孕期饮食的孕妈妈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养胃的食物有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养胃食物都适合孕妇食用。那么孕期养胃吃什……详细>>

孕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怀孕时,准妈妈需要吸收双倍的铁含量来为胎儿提供足够的氧气。营养学家提示准妈妈:很多人在刚怀孕时体内铁含量就已经不足了,如果不及时补充足够……详细>>

孕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怀孕期间,腹中胎儿身体发育需要足够的营养。如果孕期营养失衡,会对腹中胎宝宝的健康和发育不利,也会加重妊娠过后的虚弱程度,因此要保证孕期饮……详细>>

孕期吃什么好?孕期饮食周周有重点

7周,心脏开始使血液在胚胎体内循环,神经系统轮廓接近完成,骨细胞开始发育,需要B族维生素,锌类,蛋白质,碘类。第7周,孕妇需多吃米及豆制……详细>>

孕期饮食注意

从孕中期开始,胎儿的生长速度加快,孕妈妈在孕前饮食的基础上,每天要增加200g奶,动物性食物(鱼、禽、蛋、瘦肉)孕中期要增加50g,孕晚……详细>>

  • 刘坚

  • 王桂兰

  • 张玉琼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