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顺产肛门疼怎么办

2017-09-19 09:50:56      

顺产肛门疼怎么办

女性产后肛门疼痛多是肛裂引起的疼痛,新妈咪在产后半个月内发生肛裂的现象很普遍,大约占到一半以上。怀孕后胎宝宝逐渐长大,最终造成肛门周围组织水肿,抵抗力下降;加之产后活动量小,胃肠蠕动减慢,或会阴伤口疼痛不敢排便,致使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水分回吸收过多,造成粪便干硬难以排出。过于用力排便,便容易导致肛裂,由此引起肛门痛。怎样降痛:

一、从孕期即要避免久坐,情况允许经常做提肛运动,即做连续有节奏的下蹲、站立、下蹲动作,每次1-2分钟,促进肛门的血液循环,防止淤血。

二、产后注意多吃高纤维素的蔬菜、水果及粗粮,保持粪便质地松软,体积增大,水分增多,促进排便。

三、产后及早下床进行适当的活动,为了避免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过久,必要时进行腹部按摩,刺激肠道蠕动。

四、发生便秘时不要强行排便,可以喝一些蜂蜜水润滑肠道,肛门适量注入适量开塞露,利于粪便顺利排出,以免引起肛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后肛门疼的原因

从孕期即要避免久坐,情况允许经常做提肛运动,即做连续有节奏的下蹲-站立-下蹲动作,每次1-2分钟,促进肛门的血液循环,防止淤血。详细>>

顺产后屁股疼怎么办

一般这是正常的现象,毕竟刚生完宝宝没有多久,身体是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的,宝妈平时多注意休息,有空时可以跪在床上俯身向前帮助子宫复位。需要……详细>>

顺产后屁股疼怎么办

一般怀孕可以增加腰椎的负担,不排除腰椎疾患引起。另外卧床也可引起腰、下肢的不适。瘢痕组织也可以引起疼痛。建议到正规医院查体明确病变原因,……详细>>

顺产后耻骨疼怎么办

怀孕末期由于大量激素的作用,孕妇的骨关节会松弛,包括骨盆内的骨连接,这对经阴道分娩是有利的,但会导致关节局部的酸胀不适甚至疼痛,有的甚至……详细>>

顺产后下身疼怎么办

一般这是正常的现象,毕竟刚生完宝宝没有多久,身体是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的,宝妈平时多注意休息,有空时可以跪在床上俯身向前帮助子宫复位。需要……详细>>

  • 曹杰

  • 王磊

  • 罗湛滨

  • 苏春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