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腕管综合征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孕期手腕痛怎么回事

2017-09-19 10:12:55      

有很多妊娠妇女从怀孕7个月开始出现拇指、食指及中指麻木、刺痛、握物困难等,夜间家中,在临床上称为“腕管综合征”,可能与怀孕有关。

腕管是一个骨腔,三边由腕骨组成,第四边是一条环绕手腕的韧带。在怀孕期间常出现的浮肿和液体滞留,不但会增加对这个相对狭窄、缺乏灵活性的腕管的压力,而且还会压迫穿过腕管的正中神经。

正中神经向拇指、食指、中指和一半无名指传递感觉,拇指根的肌肉运动也依赖于正中神经,因此,当正中神经受到压迫时,就会出现上述症状。

手腕的疼痛可以见于妊娠的任何时期,主要是怀孕后体内会产生一些激素的分泌,比如说雌孕激素分泌水平都增高,尤其见于孕激素,可以造成水钠瀦留,会造成组织的水肿,水肿压迫神经导致手腕疼痛,严重的称之为腕管综合症,有的手腕抬不起来,疼痛,有麻木感。往往是早晨刚起来时症状比较重一点,随着加强手腕部的活动,促进水的吸收,会好转。也可以局部热敷去治疗,也能得到缓解。

如果你患上腕管综合征,可能你的手指、手掌、手腕,甚至一直到胳膊和肩膀都会感到麻木、刺痛、灼痛或隐隐作痛。如果病情严重、持续时间较长,你可能还会感到手部动作不灵活或软弱无力。

一般你的两只手都会出现这些症状,而且在孕期的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但在怀孕的后半阶段,更有可能发生或加重,因为这时你体内开始滞留越来越多的液体。腕管综合征的症状通常会在你生完宝宝后,随着浮肿的减退而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手腕痛要注意什么

饮食均衡,尽量不要增重太多,把盐、糖和脂肪的摄入量控制在最小。每天至少喝8杯水,至少吃5份水果和蔬菜,每顿饭都要吃少量蛋白质(包括肉、禽……详细>>

孕期手腕痛吃什么调理

孕妇在怀孕时除了要补充孕期所需的能量外,当出现不适感时要到医院详询,尽早做好治疗。那么,孕期手腕痛吃什么调理好呢?下面将具体说说这个问题……详细>>

生完孩子手腕疼?“神针”技术让“妈妈手”不再疼痛!

一些宝妈在生完孩子后开始出现手腕部疼痛,疼得厉害时甚至手腕一点劲也用不上。陈小姐刚生完宝宝,但她最近特别的烦恼,原来,生完孩子后不久,她……详细>>

孕期手麻怎么回事

你有没发现自己有手麻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压到手了?因为水肿导致的?还是缺钙惹的祸呢?详细>>

孕期反应头痛想睡觉怎么回事

孕期反应头痛想睡觉考虑是属于气血亏虚引起头晕表现,建议益气补血养血,可以中药调理看看,加味四物汤,养血补血颗粒等药物治疗,保持心情舒畅,……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