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坐月子 误区加重产后便秘

2017-09-19 10:30:31      

误区一:大鱼大肉营养过剩

除了过度进补之外,产妇在饮食上容易陷入的另一个误区则是营养过剩。相当多的产妇之所以不吃或少吃水果蔬菜,主要是因为她们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吃凉性食物,而水果蔬菜均被认为是凉性的。

“有些新妈妈在月子里甚至每天必吃一只鸡,而且顿顿都是大鱼大肉。”专家指出,这种高蛋白饮食不仅容易造成产妇便秘,还可能造成某些婴儿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反而会影响母乳的质量。

还有一些女性认为喝水会“稀释乳汁”,结果在月子里总是不敢多喝水,这其实也是一种误解。“喝水可以促进身体正常的代谢,不喝水反而容易引起便秘。而乳汁中适当的水分比例也是婴儿必需的,否则异常的高蛋白乳汁也会导致婴儿便秘。”

误区二:总是卧床缺少运动

除了饮食上的误区外,其他一些不当的生活习惯也可能成为产妇便秘的诱因。比如,有些产妇觉得生完孩子后最好不要下地,躺在床上休息的时间越长越好。专家指出,这种做法也不利于产妇的健康。“中医认为,久卧伤气,产妇本身就容易气虚,如果活动太少,大肠的蠕动功能会减弱,从而无法运化糟粕,也会导致便秘。”

误区三:不分体质一味进补

在不少人看来,女性生完孩子后都应该好好补一补。但究竟该如何进补,却并非人人都知道。专家指出,一些燥热、温补的药材,尤其是参、茸等补品,产妇吃得过多同样可伤津,引起阴虚型的便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坐月子的三个误区

有的新妈妈在坐月子里,把屋子封得很严实,窗子不但关得很严,而且连窗缝也糊好,门上加布帘子,俗称“捂月子”。其实这样做对新妈妈是极其不利的……详细>>

避免产后坐月子3误区

不能出门,不能吹风。产妇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比如商场、超市等,这样能避免传染感冒等疾病。但可以到公园里适度走走,呼吸新鲜空气,空调电风扇……详细>>

产后月子得坐好!坐月子的5大误区不能有

都知道女性生完孩子后身体非常虚弱,需要坐月子才能使身体恢复得更快些。而在民间有各种各样的坐月子方式,也存在各种坐月子说法,而其中有些并没……详细>>

坐月子的误区

产后应多补充水分。不过,新妈妈大多乳腺管还未完全通畅,不要太急着喝催奶的汤,不然在产后前两三天的涨奶期可能会痛得你直想哭的。你可以喝一点……详细>>

坐月子误区

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