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脑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麻痹症肌营养不良症小儿单侧下肢急性跛行小儿麻痹后发综合征进行性脊髓性肌萎缩症

如何进行早产儿脑瘫筛查

2017-09-28 09:47:49      

一、固定姿势,小儿出生后十分安静,哭声微弱或持续哭闹。往往是由于脑损伤使肌张力异常所致,如角弓反张、蛙位、倒u字形姿势等。在生后一个月就可见到。

二、反应迟钝及叫名无反应,这是智力低下的早期表现,一般认为4个月时反应迟钝,6个月时叫名无反应,可诊断为智力低下。

三、身体扭转:3—4个月的婴儿如有身体扭转,往往提示锥体外系损伤。头不稳定:如4个月俯卧不能抬头或坐位时头不能竖直,往往是脑损伤的重要标志。

四、身体发软及自发运动减少,这是肌张力低下的症状,在一个月时即可见到。如果持续4个月以上,则可诊断为重症脑损伤,智力低下或肌肉系统疾病。

五、哺乳困难,生后不会吸吮,吸吮无力或拒乳,吸吮后疲乏无力,经常出现呛咳、吐奶现象,嘴不能很好闭合,体重增加不良。

六、身体发硬,这是肌张力亢进的症状,在一个月时即可见到。如果持续4个月以上,可诊断为脑瘫。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会脑瘫吗

早产儿容易患小儿脑瘫与其母亲还有离不开的关系,比如早产儿因喂养困难营养常不充足,导致脑发育所需能量缺乏,体重越小发生脑瘫的几率越高。而且……详细>>

早产儿会脑瘫吗

早产儿容易患小儿脑瘫与其母亲还有离不开的关系,比如早产儿因喂养困难营养常不充足,导致脑发育所需能量缺乏,体重越小发生脑瘫的几率越高。而且……详细>>

早产儿会脑瘫吗?

早产儿脑瘫是指受胎到新生儿或婴儿期发病的、非进行性的脑损伤所导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同时经常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详细>>

早产儿应该如何预防脑瘫

父母按照一定方法在家中给孩子做按摩、体操每日两次,每次5-15分钟 和强化的主动运动训练,如按月龄增长做相应的抬头、拉坐、翻身、坐、爬、……详细>>

早产儿脑瘫的有什么危害

早产儿脑瘫容易患牙齿和齿龈疾病,而且治疗困难,一是由于实际上牙齿病多,另外因为小儿不易合作和异常运动,紧张等,很少接受齿科治疗,脑性瘫痪……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