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引发早产儿贫血原因是什么

2017-09-28 11:53:24      

早产儿贫血的主要症状表现为面色苍白,嘴唇、指甲颜色变淡等;呼吸、心率增快;食欲下降、恶心、腹胀、便秘;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等,年长患儿还会出现头痛、头晕、眼前有黑点等,患病时间长的患儿常常会出现容易疲劳、毛发干枯、生长发育落后等。因此,应尽早去医院查明原因并给予治疗。

1、生理因素

(1)新生儿出生后建立了肺呼吸,血氧饱和度(sao2)迅速提高达95%,血红蛋白(hb)的氧释放量大大超过了组织对氧的需要量,因而骨髓造红细胞功能暂时受抑,这样4-8周即出现早期贫血,亦称“生理性贫血”。早产儿“生理性贫血”是常见的现象,所有的早产儿在生后短期内血红蛋白迅速下降,在生后4-8周达最低值。部分早产儿贫血临床上常有组织缺氧的表现,表现为淡漠、进食困难、严重影响早产儿的生长发育。因此,有学者对早产儿“生理性贫血”的说法提出了异议。

(2)早产儿红细胞寿命较足月儿短,为60-80天(足月儿80-100天),这可能是由于其红细胞胞体相对较大,胞膜较僵硬,能过微血管的顺应性较差,还与其所含hbf的半衰期比hba短有关。

(3)生长发育速度快。生后头几周的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生长速度更快,血容量亦随体重增加而同时迅速增加,而此时骨髓的造血功能相对不足。

(4)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活性低,骨髓缺乏红细胞生成素刺激,故红细胞分化成熟功能降低。早产儿贫血期间,血中epo浓度增加明显低于承

儿童同等程度贫血者水平,而且胎龄越小,epo浓度越低。早产儿血中epo上升与hb下降之间相关性很差,epo对组织缺氧反应明显低于成人。

2、胎龄和体重对早产儿贫血的影响

胎龄越小,贫血出现时间越早,程度越严重。可能与以下几方面有关:早产儿体重增加快,血容量亦随体重增加而迅速增加,而此时骨髓的造血功能相对不足,导致血液稀释;早产儿储铁量比足月儿少,且体重越低,储铁量也越少;早产儿自生后6周起,红细胞生成素增加或在促红素治疗期间,红细胞生成加快,耗铁量增加。

3、营养因素

普遍认为在早产儿晚期发生的贫血中营养因素起重要作用。其中主要是铁、维生素e和叶酸,尤以前二者更为重要。

(1)铁:铁在早产儿贫血中具有重要作用。整个妊娠期胎儿维持恒定的铁含量。体内铁以三种形式存在,即血红蛋白铁、组织铁和贮存铁,其中75%

贮存在hb中。早产儿贮铁少,出现缺铁的时间早于足月儿。早产儿出生时hb水平虽然正常,如生后2个月不补充铁,贮存铁将在体重倍增时用尽。所以最好在生后2个月以内补铁,以免发生晚期贫血。

(2)维生素e:它是保持红细胞完整所必需的抗氧化剂。婴儿出生时维生素e值为7.2-16.8uml/l,是母血的1/3-1/2。婴儿出生体重越小,则缺乏程度越重。

(3)叶酸:叶酸的活性型(四氢叶酸)参与去氧核糖核酸(dna)的合成,叶酸缺乏时可引起巨幼细胞性贫血。生后婴儿血清血清和红细胞中叶酸含量虽高,但在2-3周内急剧下降,低体重儿下降幅度更大,生后1-3个月处于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贫血的概述

早产儿贫血是指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在生后一年内发生的贫血。这与胎儿期各种生理功能发育更不完善有关。早产儿脐血平均血红蛋白值为175g/L……详细>>

为什么说早产儿更容易出现贫血?早产儿贫血怎么防治?

早中期多为生理性贫血。早期贫血:新生儿生后1~2个月(足月6~12周,早产5~10周),由于宫内外生活环境的转换,红细胞破坏增加,血红蛋……详细>>

早产儿贫血的症状与并发症

患者早期症状表现为面色苍白,嘴唇、指甲颜色变淡等;呼吸、心率增快;食欲下降、恶心、腹胀、便秘;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等,年长……详细>>

预防早产儿贫血的方法

发生在产前的胎-母失血(是胎儿失血最常见类型) 胎-胎输血,病因和机制尚不明确,发现羊膜穿刺,外倒转,静脉注射催产素和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时……详细>>

早产儿贫血应如进行饮食

无机盐:早产儿比成熟儿需要的多,因为胎儿的最后阶段,是无机盐增加的阶段,如:钙、磷、铁都要增加,不足月的,早产儿体内就会缺乏无机盐。详细>>

  • 余家康

  • 朱小春

  • 杨传忠

  • 唐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