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缺乏叶酸导致哪些病

2017-09-28 15:10:44      

缺乏叶酸导致哪些病

正常人叶酸缺乏容易引起贫血,因为叶酸是红细胞的成分之一。对孕妇来讲,叶酸缺乏,引起的流产或早产,采用其他任何措施都难以避免,而且胎儿发育也需要叶酸,妊娠期叶酸缺乏可引起胎儿的多种畸形,包括唇裂、面部缺损、并指(趾)、骨骼畸形,还有泌尿糸统、心血管系统、肺以及眼部畸形。

指导意见:

怀孕到医院检查,医生一般都会给您开叶酸片。您也可以从饮食上补充叶酸。叶酸的膳食中的来源主要是各种蔬菜,动物肝脏,蛋黄等,在孕前三个月开始,每日补充400微克的叶酸是比较适宜的量,过量的吐酸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干扰锌的代谢,引起孕妇锌缺乏。每日最大补充量不能超过1000微克即1毫克。

叶酸的作用是什么?叶酸是胎儿发育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备孕妈妈提前补充叶酸,能起到预防孕妇贫血的作用,同时也能减少孕晚期患先兆子痫的发生。另外,服用叶酸能降低宝宝发生先天性疾病的概率。叶酸的作用效果很好,通过饮食或者吃叶酸片可以补充叶酸。

叶酸的作用主要为:

1、预防孕妇贫血:孕妇的身体需要叶酸来制造正常的红细胞。调查显示,中国育龄女性的贫血患病率为20.6%。叶酸摄入不足,也可能会使孕妇贫血。

2、预防宝宝先天性畸形:降低宝宝出生缺陷的风险,服用叶酸片可以预防胎儿先心病等出生缺陷。

3、预防神经管缺陷:神经管缺陷是中国常见的新生儿先天畸形。如果女性在受孕前至少一个月,并且在孕期的头3个月都坚持每天服用推荐剂量的叶酸,就能把宝宝出现神经管缺陷的风险降低50%-70%。

4、促进胎盘发育:影响DNA和细胞的基本结构,因此,获得充足的叶酸,对快速增长的胎盘和和宝宝都特别重要。

5、预防孕妇患先兆子痫:服用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可以减少孕妇患先兆子痫的风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叶酸导致哪些病

预防神经管缺陷:神经管缺陷是中国常见的新生儿先天畸形。如果女性在受孕前至少一个月,并且在孕期的头3个月都坚持每天服用推荐剂量的叶酸,就能……详细>>

叶酸缺乏有哪些危害

孕妇在孕早期若是缺乏叶酸,严重的将会导致胎儿出现无脑儿的现象。无脑儿属于神经管畸形中的一种,从症状上来看,无脑儿没有发育出头盖骨,并且双……详细>>

叶酸缺乏有哪些症状

缺乏叶酸的症状并不太明显,可能只是腹泻、没有胃口、体重减轻,也可能出现虚弱、嗓子疼、头疼、心跳加快和易怒等情况。详细>>

叶酸缺乏有哪些症状

缺乏叶酸的症状并不太明显,可能只是腹泻、没有胃口、体重减轻,也可能出现虚弱、嗓子疼、头疼、心跳加快和易怒等情况。详细>>

缺乏叶酸的原因!

妊娠时尤其是最初3个月,叶酸需要量可增加5~10倍,此外,乳母、婴幼儿、感染、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白血病、溶血性贫血、恶性肿瘤和血液透……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