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月子病的调理

2017-09-29 13:57:57      

在我国,产妇产后要有一个月的休息期,也就是坐月子,这个一个月不能出门,不能运动,而且还要吃的营养。那么,月子病如何调理呢? 

月子病如何调理

1、用砂、搪瓷、玻璃锅加水500毫升,浸泡本品20分钟,头煎用大火煮沸,改小火煎制20分钟后将汤沥出至其它容器,二次加水300毫升,沸腾后小火再煎15分钟,将头、二煎汤混合后服用。

2、用砂、搪瓷、玻璃锅加水1000毫升,浸泡本品20分钟后,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煎制30分钟即可。

月子调理汤用量:每日一包,分三次或多次服用(温服)。连服3-5天。

月子调理汤效果:服用1–2次者可减轻产后浮肿、身痛、等症状,促进恶露排出。服用3–5次者可避免出现身体寒凉、关节疼痛、体虚易病等症状,减少妇科疾病的发生。

提示:产妇应保持愉悦心情,避免生气、烦躁,忌生冷粘腻,合理膳食加强营养,保证充足睡眠,促进子宫收缩,排除余留在体内的恶露,服用时偶有轻微腹痛。

月子病的调理

1、内服方

1、黄芪30克,白芍15克,桂枝12克,生姜、防风、独活各9克,大枣5枚。水煎服,每日一剂,分2~3次服。此方适用于气血亏虚者。

2、党参12克,云苓、附子、威灵仙、木香各15克,黄芪30克,细辛3克,桂枝、当归、独活各10克,炙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2~3次服。此方适用于脾胃虚弱者。

3、独活、熟地、伸筋草各15克,寄生、秦艽、杜仲、牛膝各12克,防风、川芎、当归各10克,细辛3克。水煎服,每日一剂,分2~3次服。此方适用于肝肾亏损者。

上述三方均可随症加减。10剂为一疗程,用至症状消失。

2、外洗方

萝卜缨、荆芥、鸭跖草、桑枝、松节各100克,蒜杆、食盐各50克。加水5000毫升,煮沸30分钟,用被蒙盖患部及药盆,先熏患处,至药温适宜时洗患处30分钟,以身体微汗出为佳,每日一剂,早晚各熏洗一次。熏洗后暂避风。5日为一疗程,疗程间隔两日。气血过虚或病程过长者需配合内服中药。

产后生活起居要谨慎,免受风寒,不宜劳累、负重;注意外阴清洁,卫生巾、内裤要勤换,保持干燥;居室应空气新鲜,切忌紧闭门窗,尤其是夏季;饮食要注意营养,特别是产后几天内饮食要清淡、易于消化吸收,忌食生冷瓜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病怎么调理

不要过度活动关节。分娩前一点小小的刺激在分娩后都会出现小问题,产后2-3周绝对不能过度活动关节。详细>>

小心寒气预防月子病 月子病的调理方法

坐月子几乎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时期,因为这代表一个女性成为了母亲这个身份,虽然这个身份是令很多人都兴奋开心,但是在坐月子期间一次冷水洗脸……详细>>

活动关节过多易致月子病 月子病如何调理

月子病是困扰广大女性的一个妇科疾病,这种病是在女性坐月子时期,由于伤风感冒等引起的小疾病,而没有治疗彻底留下的后遗症。月子病会使得女性头……详细>>

产后头痛当心月子病 月子病该如何调理身体

十月怀胎只为那生命降临的神圣一刻,孩子的出生将会带给一个家庭生命的延续,但是往往生产后的女性和家人都不注意产妇的身体,导致女性朋友在生产……详细>>

怕冷怕风或是产后月子病 月子病如何调理有效

女性在经历过妊娠、分娩之后,身体内的一些器官尤其是生殖器官会受到一些损伤,全身毛孔大开,就像一座原本坚固的堡垒被打出了许多的缺口,外界的……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