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肾病综合征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IgA肾病膜性肾病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尿酸性肾病肾小球疾病

产检为什么要查甲胎蛋白

2017-09-30 09:06:23      

产检为什么要查甲胎蛋白

1、诊断开放性神经管缺陷。母体血清在筛查神经管畸形中的应用甲胎蛋白(AFP)是胎儿血清中最常见的球蛋白,孕早期由卵黄囊产生,孕晚期由胎儿肝脏大量产生。在开放性神经管缺损的情况下,AFP从胎儿体内大量漏出,从而使母体血清中的AFP浓度显著升高,因此它在胎儿神经管缺陷(NTD)筛查中的作用是目前其它标志物无法代替的。

羊水中AFP含量的测定,能诊断出60%-70%胎儿是否有开放性神经管缺陷,若结合超声检查,能够显著的提高(可达到92.8%)胎儿神经管畸形的诊断。通过产前筛查,可及早发现胎儿神经管畸形,降低畸形儿的出生。神经管缺陷中最为常见的是无脑儿、脊椎裂、露脑与颅脊椎裂。约80%神经管缺陷者伴随脑积水。

若胎儿为无脑儿,可发现孕中期血清甲胎蛋白(AFP)升高,B超检查颅骨不显像。孕中期筛查准妈妈AFP也有助于诊断胎儿是否为脊柱裂。

2、诊断唐氏综合征。AFP降低可见于唐氏综合征,所以AFP也常作为唐氏综合征的检测手段。

3、了解胎儿成熟度。由于羊水中及准妈妈血清中AFP值与妊娠胎龄有一定关系,所以可推测妊娠的年龄,了解胎儿的成熟度。

4、诊断其他疾病。死胎、先天性食管闭锁、十二指肠闭锁、脐膨出、先天性肾病综合征、严重Rh血型不合妊娠等AFP也可升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检为什么要查甲胎蛋白

诊断开放性神经管缺陷。母体血清在筛查神经管畸形中的应用甲胎蛋白(AFP)是胎儿血清中最常见的球蛋白,孕早期由卵黄囊产生,孕晚期由胎儿肝脏……详细>>

为何产检要查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是由胎儿肝脏及卵巢囊中产生的一种蛋白质,只有胎儿期出现,出生以后逐渐减少,以至消失。成年人血液中无甲胎蛋白。随妊娠周数的逐渐增加……详细>>

产检为什么要查hCG

血hCG值广泛应用于多胎妊娠、宫外孕、胚胎不正常、胎儿发育迟缓、以及葡萄胎等方面的判断,对于某些内分泌疾病或肿瘤等,将血hCG值结合临床……详细>>

产检为什么要查hCG

流产诊断与治疗:不完全流产如子宫内尚有胎盘组织残存,hCG检查仍可呈阳性;完全流主或死胎时hCG由阳性转阴性,因此可作为保胎或吸宫治疗的……详细>>

产检为什么要查NT

NT(nuchal translucency),即颈项透明层,是指胎儿颈椎水平矢状切面皮肤至皮下软组织之间的最大厚度。NT检查又称颈后透……详细>>

  • 余学清

  • 李顺民

  • 张训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