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早期孕吐与饮食

2017-09-30 09:27:24      

孕早期孕吐现象

约有半数的孕妇在怀孕6周左右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及晨起呕吐现象,这主要是与孕妇体内血中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增高有关。

孕吐了怎么办?

如果恶心、呕吐不严重,孕妇能够忍受,则不需要特殊治疗,属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保持平常心,有充足的睡眠,少食多餐,选择自己喜欢吃的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即可。

如果孕妇反应较严重,呈持续性呕吐,甚至不能进食、进水,则必须到医院诊治,看是否为妊娠剧吐。妊娠剧吐易引起孕妇体内电解质紊乱,有生命危险,需挂水治疗,因此不容忽视。

TIPS:如果在孕期出现阴道出血或腹痛,则应及时就诊,检查排除宫外孕后,医院可给予保胎治疗。

孕早期饮食

很多孕妇一确诊怀孕,就立即大肆进补,但事实上此时胚胎还小,生长也缓慢,所需热能及营养素基本上与孕前相同。如果此时进食过多,孕妇会出现体重增长过快、过于肥胖的现象,对胎儿并不利。

有些孕妇因孕吐的反应较重而不能有规律的饮食,所以担心胎儿会营养不良,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你本人体内就有营养储备,而你过度的精神紧张或担心,反而会给胎儿产生不良的影响。

这一时期的饮食,可以坚持少量多餐的原则,菜以清淡为主,切忌吃过油过咸的食物。在有胃口的情况下,要保证牛奶、鸡蛋等高营养、易消化吸收食物的摄入。绝不能因为呕吐、恶心而拒绝进食。如果,妊娠反应较剧,可加用维生素B1和B6以减轻胃肠道的反应。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早期孕吐的原因

怀孕早期,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的迅速升高。人们不知道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否会直接导致恶心,但从时间上来看是非常吻合的:恶心最……详细>>

孕早期缓解孕吐之果汁

柠檬有健脾消食之效,有益于孕妈安胎助孕,故柠檬有“宜母子”之称。苹果甜酸爽口,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可以缓解孕吐,补充碱性物质及钾和维生……详细>>

孕早期如何缓解孕吐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常见症状。理论上,一般是怀孕第5周起就会出现孕吐现象,孕吐的形式和程度可随孕妇的个体差异而有所区别。轻度的孕吐反应,……详细>>

宫外孕早期会孕吐吗?

停经: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前,症状和体征均不明显,除短期停经及妊娠表现外,有时出现一侧下腹胀痛。检查时输卵管正常或有肿大。 详细>>

孕早期孕吐严重怎么办

怀孕早期恶心想吐是怀孕期间的一种自然反应,主要症状表现为浑身无力,心情郁闷,头晕,反胃,恶心,食欲欠佳,对异味比较敏感或反应强烈,尤其在……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