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多大胎龄早产儿才能存活呢?

2017-10-10 12:02:44      

早产儿的生存率一直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近日,婴儿小康尼出生时仅仅23+2天,历经九死一生最终存活,堪称医学奇迹。那么,多大胎龄早产儿才能存活呢?

从发育程度看,24周是胎儿存活的关键点

婴儿出生能不能存活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心肺功能的发育程度。

所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胎儿发育的几个关键阶段,尤其是心、肺结构和功能的发育进程:

1、在孕7周,心脏和肺脏初步成型,但是并没有相应的功能。在接下来的第3至6月期间会继续发育。

2、在18至20周心脏出现规律性搏动,可以用超声多普勒监测,到22周可以用听诊器听到胎儿心音,即这时胎儿心脏具备了基本的泵血功能。

3、肺脏发育相对更缓慢,直到23至24周,才发育成型,2型肺泡细胞开始出现,并开始分泌对于今后促进肺膨胀维持肺泡表面张力至关重要的一种表面活性物质。但是,仍不具备呼吸功能。直到7个月即孕28周,呼吸性细支气管、肺泡管和肺泡才基本发育成熟,而具备呼吸功能。

以上我们可以看出24周、28周是两个关键时间点。因此,医学上一般认为22周前出生的早产儿不能存活,原则上24周之前通常以流产处置。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存在的问题

早产宝宝可能会出现胃肠消化较弱的问题。相对于足月的宝宝,早产宝宝的胃肠发育还是不成熟,肠道蠕动的速度回比较慢一些。这个时候,要是宝宝的饮……详细>>

须知早产儿的危害 正确护理早产儿是关键

身边其实不乏早产儿的出现,早产儿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的早产儿家长都要了解其带来的危害。详细>>

32周早产儿能活吗

往往有贫血现象。由于早产儿铁的储存不足,出生后1个月以后血清铁量急剧下降。发育太快,需要血量增加,但造血功能较差,未能赶上体重增加的速度……详细>>

19周早产儿能活吗

他的肾脏继续产生尿液,头皮上的头发开始长出。宝宝的腺体开始分泌出一种黏稠的白色油脂状物质,这就是胎儿的皮脂,具有防水作用,可防止胎儿的皮……详细>>

七个月早产儿能活吗

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0—25℃,被窝的温度应保持在30—32℃,房间要经常开窗通空气。换尿布时动作要快,不要凉着孩子。体重低于2、5千克时……详细>>

  • 唐军

  • 杨传忠

  • 朱小春

  • 余家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