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早产儿为何易患脑瘫 三个因素新妈妈要知道

2017-10-10 12:02:46      

由于早产儿全身各系统功能发育尚不成熟,对子宫外环境的适应能力和调节能力均较差,因此死亡率较高。为了避免早产儿夭折,做好护理工作极其重要。下面我们看看早产儿护理有什么关键点?

早产儿为何易患脑瘫

1、早产是指妊娠在满28周以后至满37周以前的分娩,多为低出生体重儿,体重多在两斤到五斤之间。在这阶段内分娩的新生儿各器官的发育均不成熟,且又因早产本身就是多种不良因素所造成的结局,这些不良因素也会对胎儿造成损害。如当孕妇严重营养不良,患急、慢性疾病和各种高热疾病时,都会造成对胎儿供氧量的不足。孕妇的体力和精力过度负担、羊水过多、多胎妊娠以及子宫肌瘤、子宫畸形,都能影响胎盘的血流量,使胎盘功能异常,而引起早产和对胎儿造成损伤。

2、如果早产儿的生产时间恰逢脑迅速发育和变化的时期,就会比足月儿更易发生脑损伤。如胎儿在26~36周时脑室的周边区域非常脆弱,易受如颅内出血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造成静脉血液回流障碍,导致静脉栓塞和继发性脑白质损伤。

3、早产儿容易患小儿脑瘫与其母亲还有离不开的关系,比如早产儿因喂养困难营养常不充足,导致脑发育所需能量缺乏,体重越小发生脑瘫的几率越高。而且早产儿因本身因素出生后容易患一些疾病,如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暂停等而引起呼吸困难、缺氧,这些都会成为脑瘫的原因。

早产儿需要包裹保鲜膜吗?

早产儿生后立即用保鲜膜将包裹,只留口鼻和脐带部位与外界相通。通过口鼻处可以快速清理呼吸道;脐带可作为静脉通道维持输液和注射抢救药物。保鲜膜包裹早产儿,可减少生后皮肤上水分的丢失,目的是避免早产儿出生后体温的快速下降。研究表明,早产儿生后体温下降程度与死亡率成正比。

早产儿需要补充4类营养

1、氨基酸:正常儿必需氨基酸为9种,早产儿为11种,因早产儿缺乏有关的转化酶,不能将蛋氨酸转化成胱氨酸,苯丙氨酸转化成酪氨酸,因此胱氨酸、酪氨酸成为必需氨基酸,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2、无机盐:早产儿比成熟儿需要的多,因为胎儿的最后阶段,是无机盐增加的阶段,如:钙、磷、铁都要增加,不足月的,早产儿体内就会缺乏无机盐。

3、维生素:早产儿缺维生素E,易出现溶血性贫血,早产儿对脂肪的吸收率不如成熟儿,并可能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及其它营养素。早产儿食配方食品还是以母乳喂养好,待研究。总之早产儿的营养应因人而异。因情况不同,个体差异,营养上应结合个体情况细致考虑。

4、蛋白质:成熟儿从母乳中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6~7%,早产儿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0。2%,高于正常儿。

早产儿护理有什么关键点

1、保暖:室内温度保持在27-28℃,相对湿度55-65%。由于一般居室的温湿度很难达到这些要求,因此早产儿生后可以放置在暖箱中。

2、体位:早产儿的头应偏向一侧,使口中的粘液外流,避免粘液或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

3、喂养:由于早产儿成熟度不同,其吸吮能力也有所不同,因此,可以采用不同的喂养方法。对于吸吮力正常或稍差的孩子,可以喂母乳或配方奶粉,但需注意喂养速度要慢,避免孩子呛奶或窒息。对于吸吮能力差、不会吸吮但已具备吞咽功能的早产儿,可用滴管将奶液滴入早产儿口中。而对于那些没有吞咽能力的孩子,应留在医院中进行胃管喂养,即用乳胶胃管插入孩子口中,用注射器将奶直接注入胃内。

4、预防感染:这是提高早产儿生存率的关键。早产儿不能与患有感冒、气管炎、腹泻等疾病的人接触,护理者要注意穿消毒过的隔离衣。早产儿的衣服、尿布、奶瓶应定期煮沸消毒。居室定期开窗换气,保证空气新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会脑瘫吗

早产儿容易患小儿脑瘫与其母亲还有离不开的关系,比如早产儿因喂养困难营养常不充足,导致脑发育所需能量缺乏,体重越小发生脑瘫的几率越高。而且……详细>>

早产儿会脑瘫吗

早产儿容易患小儿脑瘫与其母亲还有离不开的关系,比如早产儿因喂养困难营养常不充足,导致脑发育所需能量缺乏,体重越小发生脑瘫的几率越高。而且……详细>>

早产儿会脑瘫吗?

早产儿脑瘫是指受胎到新生儿或婴儿期发病的、非进行性的脑损伤所导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同时经常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早产儿脑瘫?

产妇的年龄与胎儿早产以及脑瘫都有很大的关系,40岁以上开始妊娠的女性中,胎儿患上脑瘫的几率远大于25-34岁之前妊娠的女性,而女性如果不……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早产儿脑瘫?

产妇的年龄与胎儿早产以及脑瘫都有很大的关系,40岁以上开始妊娠的女性中,胎儿患上脑瘫的几率远大于25-34岁之前妊娠的女性,而女性如果不……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