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早产儿护理常规

2017-10-10 12:07:22      

1、早产儿室:条件应与足月儿分开,除足月儿室条件外,还应配备婴儿培养箱、远红外保暖床、微量输液泵、吸引器和复苏囊等设备。工作人员相对固定,为加强早产儿的护理管理,最好开展系统化整体护理。

2、维持体温稳定:早产儿体温中枢发育不完善,体温升降不定,多为体温低下。因此早产儿室的温度应保持在24—26℃,晨间护理时提高到27—28℃,相对湿度55%—65%。

3、合理喂养:早产儿各种消化酶不足,消化吸收能力差,但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多。因此早产儿最好母乳喂养,无法母乳喂养者以早产儿配方乳为宜。喂乳量根据早产儿耐受力而定,以不发生胃储留及呕吐为原则。

4、预防感染:早产儿抵抗力比足月儿更低,消毒隔离要求更高。更应加强口腔、皮肤及脐部的护理,发现微小病灶都应及时处理。经常更换体位,以防发生肺炎。制定严密的消毒隔离制度,严禁非专室人员入内,严格控制参观和示教人数,超常人流量后应及时进行空气及有关用品消毒,确保空气及仪器物品洁净,防止交叉感染。

5、维持有效呼吸:早产儿易发生缺氧和呼吸暂停。有缺氧症状者给予氧气吸入,吸入氧浓度及时间根据缺氧程度及用氧方法而定,若持续吸氧最好不超过3天,或在血气监测下指导用氧。

6、密切观察病情:由于早产儿各系统器官发育不成熟,其功能不完善,护理人员应具备高度的责任感与娴熟的业务技能,加强巡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早产儿的危害 正确护理早产儿是关键

身边其实不乏早产儿的出现,早产儿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我们的早产儿家长都要了解其带来的危害。详细>>

早产儿护理的注意

早产儿由于体温调节困难,因此护理中对温、湿度的要求就显得很重要。早产锗衣着以轻柔软暖、简便易穿为宜,尿布也要柔软容易吸水为佳,所有衣着宜……详细>>

早产儿有哪些护理常规

由于早产儿各系统器官发育不成熟,其功能不完善,护理人员应具备高度的责任感与娴熟的业务技能,加强巡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保证母乳喂养。如发现宝宝有频频呛奶,气促,面色难看或唇周发青甚至拒奶,就要警惕宝宝可能生病了。早产儿吸吮能力较足月儿差,宜少量多餐,在吸……详细>>

早产儿的护理有高招

如体重小于1000克的早产宝宝,产后48小时开始喂奶;体重在1000-1500克以上的早产宝宝,产后36小时开始喂奶;体重在1500克以……详细>>

  • 杨传忠

  • 唐军

  • 余家康

  • 朱小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