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孕期皮肤瘙痒可不是小事情

2017-10-10 15:07:02      

很多怀孕期间的准妈妈们非常的困恼,为什么自己孕期老是出现皮肤瘙痒的问题,这要不要紧呢?对胎儿有没有影响呢?

有些皮肤痒,会危害胎儿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有一种孕期特有的疾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是导致孕妇在孕中晚期皮肤瘙痒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多数孕妇在分娩后一两天内症状便可以得到缓解,慢者一周左右症状消退。

发生 ICP 的孕妇,血液中胆汁酸升高,这不仅会导致皮肤瘙痒,其毒性作用对胎儿危害更大,可以造成胎儿宫内窘迫甚至猝死,新生儿的病死率也比正常新生儿高。因为 ICP 对胎儿的危害严重,所以一旦出现皮肤瘙痒,不要以为只是普通的皮肤问题自行处理,要及时去医院诊治。

其他可能引起瘙痒的疾病

早发型妊娠痒疹

多在在孕早期发生,好发于四肢,皮疹在双侧肢体对称性分布,瘙痒明显,夜间加剧,抓破后会留有色素沉着。瘙痒严重会影响孕妇的生活和休息,对胎儿没有直接危害。痒疹也可能在怀孕后期发生,一般在产后数周内自行消退。

妊娠瘙痒性荨麻疹及斑块病

妊娠瘙痒性荨麻疹及斑块病(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PUPPP),多见于初孕妇和多胎孕妇,好发于妊娠最后四周,以腹部皮疹和瘙痒剧烈影响睡眠为主要表现,数天内蔓延至臀部及四肢,治疗后数天内可得到缓解,对妊娠没有明显影响,但有可能促成婴儿期湿疹。产后一两内能完全消退。

妊娠瘙痒性毛囊炎

在少数孕妇中出现,可在孕中期和孕晚期发生,看起来很像痤疮,伴有瘙痒,广泛分布于躯干和四肢。一般在分娩后 2~4 周内消退,对母亲和胎儿的健康无影响。一般无需治疗,只需注意皮肤清洁,避免搔抓即可。严重者可外用克林霉素凝胶,不可擅自使用各种祛痘类产品。

皮疹造成的瘙痒可以使用一些药物如炉甘石洗剂涂抹,可以减轻症状。必要时,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抗过敏药物或者使用激素类药物。

医生会根据孕妇的症状和胆汁酸的水平决定是否药物治疗,胆汁酸水平过高时会给予一种叫做熊去氧胆酸的药物进行降胆酸治疗,从而降低胆酸毒性对胎儿的毒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孕期易皮肤瘙痒 缓解孕期皮肤瘙痒食疗方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因激素增加,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详细>>

孕期皮肤瘙痒有哪些危害

产妇皮肤瘙痒现象不能小觑,往往是胆酸增高的一种信号。会发生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该病对产妇危害不大。但是却可能造成胎儿早产、宫内窘迫、发……详细>>

孕期皮肤瘙痒的原因

荷尔蒙的变化是引起孕期皮肤瘙痒的原因之一。有的孕妈妈的手掌和脚掌会发红、瘙痒,这种常见的皮肤瘙痒症状可能是由雌激素的增加导致的,通常会在……详细>>

孕期皮肤瘙痒的症状有哪些 皮肤瘙痒如何来解决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因激素增加,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详细>>

孕期皮肤瘙痒怎么办 5个方法缓解皮肤瘙痒

焦虑是准妈妈在孕期的写照,如果皮肤有痒痛感,会将紧张感放大,加剧体内激素分泌的紊乱,使得痒痛感更加强烈,因此准妈妈们不要过于担心,以平常……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