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缘何贫血 调补产后贫血有六种药膳

2017-10-16 09:41:02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在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后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心慌、乏力、气短、食欲减退或浮肿等症状,下面我们看看产后贫血吃什么好?

产后贫血的原因

导致产后妈妈贫血主要有2方面原因:一是怀孕期间患上了贫血,在孕期没有治愈,延续到了产后,变成了产后贫血。二是妈妈生产时大量出血,产后没有得到及时合理的营养补充造成产后贫血。

产后妈妈贫血,身体会变得虚弱和营养不良,导致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一般贫血严重的妈妈,母乳喂养的宝宝会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经常发生腹泻及感染性疾病,影响宝宝体格及智力发育。

调补产后贫血的六种药膳

1、归芪炖鸡

母鸡一只(宰杀去内脏),当归30克,黄芪lOO克(纳入鸡腹内),加水适量,炖烂,油盐调味,饮汤食肉,适合调补产后出血。

2、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肉。

3、阿胶枸杞粥

阿胶20克,枸杞子30克,粳米lOO克,加水适量,先煮粳米、枸杞子为粥后,加入阿胶溶化,可加糖调味,食粥。

4、枸杞猪骨汤

猪骨500克,枸杞子3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枸杞、枣。

5、香菇木耳炒猪肝

香菇30克,木耳30克,猪肝100克,油盐共炒,熟食。

6、豆腐猪血汤

豆腐200克,猪血250克,大枣lO枚,加适量水,油盐调味,煮熟食汤。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 产后贫血的原因 产后贫血

产后贫血不利哺乳 补血药膳食疗方吃起来

产妇在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后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心慌、乏力、气短、食欲减退或浮肿等症状。那么有哪些贫血的食疗方法……详细>>

产后贫血有什么表现 怎样食疗调理贫血

贫血其实有很多种,产后贫血就是其中的一种。产后贫血的问题困扰着各位新晋母亲,这里推荐使用相较温和的食疗方式来调理产后贫血。 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看 必备5种产后补血食物

产褥期的营养好坏非常关键,稍有差池就会给产妇落下“月子病”。最重要的就是加强饮食营养,尤其是分娩后的几天,消化功能逐渐旺盛的情况下,更要……详细>>

食疗药膳治产后贫血

桂圆桑葚汤:桂圆肉15克,桑葚子30克,共入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取汁,调蜜饮,连用10-15日为一疗程,可辅助治疗产后贫血。详细>>

产后贫血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产后贫血的发生,和新妈妈的体质,以及产后出血过多有着很大的关系。产后贫血一般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妊娠期间就有贫血症状,但未能得到及时改善……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