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须知产后脱发因素 专家说必吃这4大食物

2017-10-11 17:34:55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脱发是妇女在产褥期较易出现的一种症状,由于产妇在分娩时不仅消耗了大量体力,复加产后流血,同时还要承担哺乳婴儿的责任,睡眠相对不足,身体处于相对虚弱状态,头发也因此缺乏营养,而导致脱发。那么产后脱发吃什么好?

产后脱发的原因

1、激素改变:

怀孕时孕妇体内雌激素自然也会跟着改变,使妊娠期的头皮成为一生中最健美的时期。而一旦孩子出生,体内雌激素含量开始减少,体内性激素的比例恢复到怀孕前的正常平衡状态。因雌激素的“降低”,使妊娠期的头皮纷纷掉落;但新的秀发又不能一下子生长出来。这种短期内“青黄不接”的情况,就形成了产后脱发。

2、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与头发的关系很密切。很多新手妈妈一开始接受不了身份的转变,或是承受了较多的压力,则更是容易产生掉发的现象,而如此循环下去,只会让掉发情况更加严重。

3、营养不足:

一般而言家人给产妇的东西都是很充足的,但是难以避免一些产妇忍受不了自己的身材太胖。所以在产后会有节食、挑食的现象,加上哺乳期的营养需要量要比平时的高很多,若是在这种情况下,产妇自己的吸收差或是容易消化不良,则绝对是会影响到正常代谢的,而这也很容易造成脱发现象。

产后脱发必吃的4大食物

芪归芝麻炖乳鸽 黄芪30g、当归20g、黑芝麻20g、乳鸽一只、葱、姜、胡椒、盐适量。将乳鸽宰杀去毛及内脏,洗净后切块,黄芪、当归、黑芝麻用水冲净,与鸽肉共放炖锅中,加入调味品,以文火隔水炖至鸽肉烂熟,拣去药渣后食肉饮汤,每天一剂。补气养血生发,适宜于妇女产后气血亏虚而引起脱发者食用。

山药核桃炖猪脑 淮山药30g,核桃20g,猪脑一个,食盐少许。将猪脑挑去筋膜,洗净后放碗中,淮山药、核桃仁捣细末,撒于猪脑上,加适量水及食盐,放锅内隔水炖至猪脑熟透即可食用,每天一剂。益气补肾、健脑生发,适宜于妇女产后肾气亏虚而引起脱发者食用。

首乌煲鸡蛋 取炙首乌50g,山萸肉、大枣各15g,鸡蛋2枚、红糖适量。先将炙首乌、山萸肉、大枣、带壳鸡蛋冲洗干净,放锅内加水适量煎煮,待蛋熟透后去壳,放入药汁中再煮20分钟,加入红糖溶化即可,吃蛋、大枣、喝汤,每天一次。补肾益精、养血生发,适宜于妇女产后肝肾亏虚、精血不足而引起脱发者食用。

龙眼人参炖瘦肉 取龙眼肉20g,人参6g,枸杞子15g,瘦猪肉150g。先将猪肉洗净切成丁块,龙眼肉、枸杞子用水冲净,人参浸润后切薄片,全部用料共放炖盅内,加水适量,以文火隔水炖至肉熟,即可食用,每天一剂。大补元气、养血生发,适宜于妇女产后气血亏虚而引起脱发者食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必吃 产后脱发的原因 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精神因素常致产后脱发 产后多吃健发食物

产后脱发是很多女性准妈妈在生完小宝宝都都特别苦恼的,那造成产后脱发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去预防呢?下面就来看看专家关于产后脱发原因与预防的……详细>>

产后脱发的原因 适合脱发妈妈的食物推荐

有很多的妈咪在产后都有脱发掉发的烦恼,这是因为生宝宝后精神焦虑、营养供给不足、洗头护理不当等造成的。那么,该怎么办?新妈咪可以尝试多吃这……详细>>

产后脱发的三大原因 适合脱发患者吃的食物

产后脱发是很多新妈妈的烦恼,生完孩子一头浓密的头发似乎一夜之间就变得异常稀薄,尤其是头顶掉发更加明显。下面我们看看产后脱发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产后脱发得这么吃

专家研究认为,产后脱发现象实属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所以不要过……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