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早孕孕吐期间的膳食安排

2017-10-12 17:31:40      

早孕孕吐期间的膳食安排

孕早期的膳食原则是清淡、少油腻、易消化,如烤面包、烤馒头干等食品。每日可少吃多餐,即每餐进食量不要多,以清淡饮食为主,避免过油腻的食品。接下来,来看下妊娠初期每日食物的构成、推荐品种及数量:

1、粮食:大米、面粉、小米、玉米面、杂粮等300克。例如,可食用小麦粉做的咸面包、咸饼干或烤馒头干,在早晨起床之前食用,更适合于早晨起床后恶心症状较明显的孕妇;也可用大米、小米、大米和小米或大米和小米加适量绿豆煮粥。

2、蔬菜和水果:500-600克。如洗净的西红柿和黄瓜可生食或熟食,特别适合于食欲不振者;新鲜蔬菜汁经加热后,可加适量白糖冲服;用生姜擦舌涂唇,有助于减少恶心;新鲜水果,如橘子、苹果、香蕉等可直接生食或饮用新鲜水果榨的果汁,不提倡大量长期饮用市售商品果汁。

3、动物类食品:50-100克。禽类(鸡、鸭肉等)、肉、鱼虾、鸡蛋、鸭蛋、松花蛋、鹌鹑蛋、鹅蛋等。动物性食品的进食量以不使孕妇有油腻感为原则。

4、大豆及其制品:50-100克。

5、牛奶:鲜奶250克。如无条件的地方,也可食用全脂淡奶粉、豆浆粉或豆制品50克。

6、烹调用油:豆油、花生油、香油等20克。

对大多数轻度孕吐者,大约在妊娠12周以后即可消除。在孕吐期,食物的供给以对症适应为主,不能片面追求营养价值。等到症状消失后,再根据合理膳食的原则安排膳食。如果孕妇从妊娠反应一开始,呕吐就比较严重,以致于完全不能进食时,就要到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吐期间的膳食安排

粮食:大米、面粉、小米、玉米面、杂粮等300克。例如,可食用小麦粉做的咸面包、咸饼干或烤馒头干,在早晨起床之前食用,更适合于早晨起床后恶……详细>>

怎样减轻早孕期间的孕吐症状

重症 呕吐频繁,不能进食,吐出食物,甚至胆汁,血液。精神萎靡,眼球深陷,皮肤,粘膜干燥,口渴,少尿,舌苔厚腻,脉速而弱,体温轻度升高,甚……详细>>

备孕期间如何安排性生活?应从这4个方面考虑来安排!

女性排卵期前后性生活能提高受孕能力,备孕期要掌握其相应的技巧,才能达到优生优育目的。要合理安排同房时间以及频率,同时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备……详细>>

怀孕期间孕吐饮食补救要领

孕吐的特点是恶心、呕吐的感觉,第二症状是气味的改进、头晕、头痛。孕吐有可能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让孕妇难过,大约有80%的孕妇曾经有孕吐的经……详细>>

孕吐期间适合吃的滋补食谱 芝麻肉蛋卷

先把葱、姜洗净并切成碎末,再将里脊肉剁成肉泥放在碗里,加入葱末、姜末、味精、精盐、料酒、酱油、鸡蛋1个,搅匀上劲成里脊肉馅;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