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难产如何诊断?

2017-10-12 17:44:27      

在分娩过程中,骨盆是个不变的因素。狭窄骨盆影响胎位和胎先露部在分娩机制中的下降及内旋转,也影响宫缩。在估计分娩难易时,骨盆是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妊娠期间应查清骨盆有无异常,有无头盆不称,及早做出诊断,以决定适当的分娩方式。

1、病史 询问孕妇幼年有无佝偻病、脊随灰质炎、脊柱和髋关节结核以及外伤史。若为经产妇,应了解既往有无难产史及其发生原因,新生儿有无产伤等。

2、一般检查 测量身高,若孕妇身高在145cm以下,应警惕均小骨盆。注意观察孕妇的体型,步态有无跛足,有无脊柱及髋关节畸形,米氏菱形窝是否对称,有无尖腹及悬垂腹等。

3、腹部检查

(1)腹部形态:注意观察腹型,尺测耻上子宫长度及腹围,B型超声观察胎先露与骨盆的关系,还可测量胎头双顶径、胸径、腹径、股骨长度,预测胎儿体重,判断能否顺利通过骨产道。

(2)胎位异常:骨盆入口狭窄往往因头盆不称,胎头不易入盆导致胎位异常,如臀先露、肩先露。中骨盆狭窄影响已入盆的胎头内旋转,导致持续性枕横位、枕后位等。

(3)估计头盆关系:正常情况下,部分初孕妇在预产期前2周,经产妇于临产后,胎头应入盆。若已临产,胎头仍未入盆,则应充分估计头盆关系。检查头盆是否相称的具体方法:孕妇排空膀胱,仰卧,两腿伸直。检查者将手放在耻骨联合上方,将浮动的胎头向骨盆腔方向推压。若胎头低于耻骨联合平面,表示胎头可以入盆,头盆相称,称为跨耻征阴性;若胎头与耻骨联合在同一平面,表示可疑头盆不称,称为跨耻征可疑阳性;若胎头高于耻骨联合平面,表示头盆明显不称,称为跨耻征阳性。对出现跨耻征阳性的孕妇,应让其取两腿屈曲半卧位,再次检查胎头跨耻征,若转为阴性,提示为骨盆倾斜度异常,而不是头盆不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难产如何鉴别诊断

通过上述文章的介绍,我们对难产的鉴别诊断有了一定的认识,由此可见,难产分为头位难产和横位难产,两种难产类型都会给孕妇和胎儿造成一定的危害……详细>>

难产的诊断要点

可见,与现代医学论述难产有产力异常,产道异常,始儿、胎位异常等原因是一致的。所谓产力是指促使胎儿自宫内娩出的一种动力。详细>>

难产的病因及诊断

气血虚弱孕妇素体虚弱,正气不足;或产时用力过早,耗气伤力;或临产胞水早破,浆干血竭,以致难产。孕妇有素常虚弱…用力太早,及儿欲出,母已无……详细>>

难产产妇如何护理?

注意测量体温和体重每日测体温2次,如高于37.5℃或低于36℃,应每4h测一次。每日测体重一次,以便对照观察。详细>>

孕妇多吃水果会致难产?如何积极应付难产发生

水果一向被认为是健康食品。于是,很多孕妈妈陷入了吃水果的误区,以为越多越好,甚至有的准妈妈把水果当正餐。据健康专家最新研究表明:孕妇过量……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