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缺铁有多可怕 吃什么可以快速补铁

2017-10-14 18:03:57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含铁丰富的食物没少吃,但还是莫名其妙的缺铁,”不禁让很多准妈妈疑惑。为什么孕期补铁还缺铁?是饮食方法有误吗?孕期吃什么补铁?

孕期缺铁的危害

铁缺乏是妇女怀孕期常见的营养缺乏问题之一,它与重度铁缺乏时造成的缺铁性贫血一起严重威胁着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妇女在怀孕期间比其他人群更可能出现缺铁性贫血,据医学调查:我国孕妇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比较高,有的地区可高达50%左右。

妇女怀孕后,由于胎儿生长发育和孕妇自身准备的需要,必须从膳食中得到足够的营养物质。如果孕妇怀孕期间膳食中的营养供给不足,胎儿就会直接吸收母体内储存的营养,导致母体内铁营养缺乏,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一些研究显示,孕妇缺铁与产后抑郁也有关联。

母体内长时期缺乏营养也势必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孕妇缺铁性贫血也可能会使宝宝出现早产、出生体重低、胎死宫内和新生儿死亡等的风险增加。因此孕妇营养不良而造成缺铁,不仅危害自身的健康,也影响胎儿的发育。

孕期吃什么补铁

蔬菜、水果等含“三价铁”的食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还原成“二价铁”,变成易于人体吸收的形式。这个“条件”就是维生素C,但这不是说随随便便吃点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就能促进铁吸收了。维生素C也分为还原型和氧化型,只有还原型维C,才能很好提高铁的吸收利用率。

而还原型维C广泛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但它非常娇嫩,常温下食物每存放24小时,其含量就衰减一半,被氧化成了氧化型维C,促进铁吸收的作用会大打折扣,而平常所吃的维生素C药品,就更差了。所以说,蔬菜水果随买随吃,尤其新鲜带酸味儿的水果,如猕猴桃,其还原型维C含量可是排第一的。

此外,烹饪方法也能影响还原型维C。炒菜加热,水果榨汁,接触铁、铜容器等,都会导致还原型维C被氧化。对此,专家建议,蔬果能生吃就不要烹炒,即便烹炒也是急火快炒、入锅即出,不能炒得太烂。烹饪时最好加点醋,酸性环境下,还原型维C稳定性较好,不易被氧化。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铁 孕期缺铁的危害 孕期缺铁

孕期缺铁会造成什么影响 补铁吃这些食物

在孕期,几乎每个准妈妈都可能患上缺铁性贫血。随着胎儿的成长发育,自身血容量的不断增加,准妈妈对铁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那么,孕期为什么会……详细>>

孕期容易缺铁,出现这些症状在提醒你该补铁了!

孕期因为需要供应胎儿营养,孕妇身体容易出现营养不足现象,当缺乏一些营养物质容易导致一系列问题,就如铁,铁是参与身体红细胞生成的一种物质,……详细>>

孕期吃什么食物补铁

补铁的食物肉类的有动物的肝脏和血液、红色的瘦肉如猪肉、牛羊肉等,还有家禽的蛋黄、鱼虾。植物性的食物有黑色木耳和芝麻含铁很高,蔬菜有菠菜、……详细>>

孕期面色萎黄当心是缺铁了 补铁就吃它们!

孕妇营养很关键,因为它不但关乎孕妇的健康,也关乎胎儿的健康。在所有的矿物质代谢中,铁的需求量是最大的,铁的需求量约为1克,大大超过孕妇自……详细>>

孕妇缺铁危害大 三种补铁水果没事吃着玩

孕妇是一个需要非常关注的人群,孕妇在整个孕期间都需要做好保健护理工作,避免给自己以及腹中的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贫血作为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