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方法 > 正文

胡杏儿:涨奶比生孩子还痛! 产后如何疏通乳腺?

2017-10-16 10:11:3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喜事不断,继福原爱产子后,香港演员胡杏儿也荣升妈妈了。胡杏儿产后不久就在网上分享产后的哺乳的心得,直言:乳房胀到像石头一样睡不着觉。有过哺乳经历的妈妈相信都会有同感,涨奶确实是非常难受,甚至比生孩子还痛。产后乳房不适,出现肿胀,疼痛,奶水不畅的情况怎么办?

专家表示,乳房肿胀是最常见的哺乳问题了,由于每个产妇产后的情况不一样,下奶的时间也会不一样。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生理性的乳胀,感到非常疼痛,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建议给多给宝宝吸吮,尽早地开奶;另外,尽量避免一周内喝下奶的汤水。因为,宝宝出生以后,妈妈受激素水平的影响,以及由于宝宝的吸吮刺激大脑神经的反应,已经开始分泌母乳,如果生理性乳胀期还没度过,又急于催奶的话,会加重妈妈的涨奶的情况;而且,一开始宝宝胃容量较小,如果妈妈分泌的乳汁比宝宝需求的多,又没有及时排空,就会造成奶水淤积在乳房里面,造成堵塞。

出现奶水不畅的情况,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热敷,奶胀要及时挤出来。情况严重,可以请专业人士进行按摩,穴位刺激,帮助疏通。

新手妈妈出奶很慢该怎么改善?

出奶慢一般是由2个原因引起的:堵塞,或者奶不够。根据不同的情况处理方式不同,堵塞了就要及时疏通、按摩乳房。如果是因为母乳不够,就要催奶了,乳汁的分泌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为了确保乳汁充足,要增加对乳房吸吮的次数及采取正确的吸吮姿势。有效而正确地吸吮是对乳汁分泌最有效的刺激,吸吮的次数愈多,愈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另外,乳汁分泌还和妈妈的体质,心情有关系,分娩后的妈妈,在生理因素及环境因素的作用下,情绪波动较大,这会制约母乳分泌,因此,妈妈还应该要保持乳母良好的情绪。

胸部的大小会不会影响乳汁分泌?

胸部大小是不影响奶水的产生的。胸部的大小,主要是由胸部的脂肪决定的,而负责分泌乳汁的乳腺组织,和胸部大小没有关系。所以,乳房小的妈妈也大可放心喂奶哦。

吃得多真的可以催奶吗?哺乳妈妈的饮食真的会对宝宝造成影响吗?

市面上确实有着某些食物或食谱可以催奶的说法,但是吃得多并不会产生更多的乳汁,吃得不够也不会减少乳汁的产量。所以,并不需要刻意吃任何食物来生产足够有营养的乳汁。乳汁产自血液,如果没有血液质量的问题,就没有必要担心乳汁的质量问题。

有些妈妈们还会将宝宝的哭闹归咎于某种食物,为此冒着营养不全的危险,停食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其实,妈妈们无需在饮食上走极端,但是在最初的一个月,妈妈最好少接触咖啡因。随着宝宝胃肠道日渐发育成熟,也不需要害怕引起宝宝不适而忌口,可以慢慢恢复到母乳喂养前的饮食习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 乳腺炎 涨奶

坐月子哺乳与恶露有关吗

因含大量血液得名,色鲜红,量多,有时有小血块。镜下见多量红细胞、坏死蜕膜及少量胎膜。血性恶露持续3~4日。出血逐渐减少,浆液增加,转变为……详细>>

坐月子哺乳与恶露有关吗

坐月子哺乳与恶露是有关系的,哺乳促进恶露排出是有的,这是女性正常生理功能。另外,婴儿吮吸乳房能使产妇兴奋,刺激子宫收缩,有助于恶露排出。详细>>

剖宫产妈妈奶水一定不足吗?医生:这是典型的认识误区

对剖宫产后哺乳没信心,各种担心却一大堆。这或许是很多一胎或者二胎剖宫产妈妈共同的苦恼。在很多人看来,剖宫产后不利于哺乳,剖宫产妈妈很难奶……详细>>

哺乳期会来月经吗 月经失调是为何

在生活中,哺乳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期,那么对于这种情况,大家有什么了解吗?哺乳期会来月经吗?详细>>

哺乳期每次喂奶后必须排空?错,这样做反而会堵奶

女性都知道,母乳对婴幼儿有极大的好处,特别是在新生儿前6个月可以帮助幼儿提高抵抗力,也因此目前很多女性在生产后会选择哺乳,而有些女性在哺……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