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孕妇便秘有影响 注意饮食和锻炼

2017-10-22 10:44:2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怀孕后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这是因为孕妇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下面我们看看孕妇便秘怎么办?

孕妇便秘的危害

孕妇发生便秘后,整天有排便感但却排不出来,导致肠胀气,使身体很不舒服,不仅情绪不佳,食欲也受到很大影响。严重便秘时会使粪便中的一部分毒素重新回收到血液,对孕妇的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便秘时粪便中的水分又被肠道重新吸收,致使粪便更为干燥。这样,在排便时就很容易导致肠黏膜受到损伤,发生便血,引发或加重原有的痔疮。

孕妇便秘怎么办

一、调整饮食

当孕期出现便秘是,可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多喝水可刺激肠蠕动。

1、粗粮:各种制作较粗糙的粮食,如糙米、麦、玉米。

2、蔬菜:各种蔬菜,如油菜、芹菜、蒜苔等食物。

3、水果:草莓、无花果、甜瓜等,粗纤维能很好的促进胃肠蠕动,进而缓解孕妇便秘症状。

4、喝水:当人体内水分如补充不足,便秘就会加重,粪便就无法形成,而粪便太少,就无法刺激直肠产生收缩,也就没有便意产生。建议准妈妈们每天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

二、锻炼身体

孕晚期时,很多孕妇常会因身体日渐笨重而懒于活动,所以便秘现象在怀孕晚期更为明显,而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孕妇的腹肌收缩力,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减轻便秘,因此孕妇即使在身体日益沉重时,也应该做一些身体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散步,适当轻家务等,以增加肠道的排便动力。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怎么办 孕妇便秘的危害 孕妇便秘

孕妇便秘有这些症状 缓解孕妇便秘五良方介绍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的时候都会出现便秘的现象,孕期便秘会给孕妇的健康带来威胁,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孕妇的情绪。但是,孕妇不宜随意吃药,这个问题……详细>>

怎样预防孕妇便秘 治疗孕妇便秘要这么吃

预防孕妇便秘,可以从改变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量等方面加以调整,掌握相应的原则,就可以有效预防孕妇便秘,但是孕妇慎用泻药,如需……详细>>

孕妇当心便秘来袭 看看便秘带给孕妇的危害

怀孕后半期,由于渐长的胎儿压迫肠胃消化道,造成肠子的蠕动减慢,加上安胎卧床休息,缺乏运动,所以更容易发生便秘。而此时,孕妇是要对便秘的出……详细>>

孕妇为何会便秘 对付便秘四类食物最有效

孕妇吃东西一定要很谨慎,孕妇吃的东西可不是一个人的营养吸收,这可是两个人营养的吸收问题。那孕妇便秘怎么办呢? 详细>>

孕妇便秘多会发展为痔疮 缓解便秘要吃什么

怀孕期间的注意事项有很多,很多孕妇有便秘的问题,那么孕妇便秘怎么办?吃什么缓解便秘?以下就是小编推荐的缓解孕妇便秘的5款食疗方。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