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为什么有的孕妇分娩时会难产?

2017-10-18 13:44:04      

为什么有的孕妇分娩时会难产?正常分娩取决于产力、产道、胎儿以及心理四大因素,如果上述因素中的任何一个发生了异常,使胎儿不能经由阴道娩出,而需要使用助产技术或剖宫产手术完成分娩过程的都称为“难产”。为什么有的孕妇分娩时会难产?

为什么有的孕妇分娩时会难产?

怀胎十月,每位母亲都在热切期盼着宝宝的到来,等待着那一声象征顺利与健康的初啼。期盼的同时,准妈妈可能会对即将到来的生产怀有些许恐惧和不知所措——会很痛吗?一切都会顺利和安全吗?为什么有的孕妇分娩时会难产?

将胎儿及其妊娠的附属物从子宫内逼出的力量称为产力,就是我们经常谈到的子宫收缩的力量(宫缩),子宫口开全后腹壁肌及膈肌收缩力(腹压的力量),和肛提肌的收缩力,这三种力量共同形成了产力,其中子宫收缩力是最重要的因素。

产力最主要的是子宫肌肉的收缩力量,它可以把胎儿和胎盘等自子宫内逼出。正常的宫缩有一定的节律性,并且临近分娩时逐渐增强其中宫缩不论是过弱还是过强,都有可能造成难产。

我们通常讲的“骨盆”就是指骨产道。骨盆的大小、形状、与分娩关系密切。大多数中国女性的骨盆是正常的。发生难产的主要因素是骨盆与胎儿过大或是胎头的位置异常造成的相对的骨盆与胎儿不相称,医学上简称“头盆不称”致使难产。

难产的原因有时很明确,如比较明显的骨盆异常和胎位异常,在产前检查或临产时即可发现并得到及时处理。所以在怀孕过程中,孕妇一定要在指定的医院进行定期产前检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分娩有哪些征兆?影响孕妇分娩的因素有哪些?

分娩主要是指胎儿脱离母体的过程,临床上可以将分娩的全过程分为三个时期,也叫做三个产程,第一产程主要是宫口扩张期,第二产程就是胎儿娩出期,……详细>>

分娩前的阵痛是怎样的?孕妇分娩前的征兆有哪些?

临盆产妇及时得到科学有效的处置,对缩短产程、减轻痛苦、提高顺产概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很多患者在分娩前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症状,及时介入多种……详细>>

分娩时避免难产的两要素

定期做产前检查:一旦确诊妊娠就应三个月内进行产前检查,以后根据医生嘱咐按期去医院检查。医务人员在作产前检查时,不仅要查胎位,还要注意检查……详细>>

分娩中难产的因素

通过自然分娩生下来的宝宝都会经过产道,产道的形状主要是由孕妇的盆骨大小以及形状来决定的,有些骨盆狭窄的女性就容易发生难产的症状,增加妊娠……详细>>

分娩难产的原因是什么

产道是指宝宝分娩时的“通道”,它主要是由妈妈的骨盆大小以及形状所决定的,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骨产道。当然妈妈的软产道也很重要。两者中有任何一……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