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剖腹产后饮食要注意 多吃适宜伤口愈合的食物

2017-11-12 17:53:38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妈妈生宝宝是通过破妇产的方式,剖妇产和顺产有些不同,毕竟是在肚子上挨了一刀,所以在饮食上就要有所注意,要吃一些能够促进伤口愈合的食物。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剖腹产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剖腹产后的饮食注意事项

剖腹产的新妈妈注意饮食要避免寒凉、辛辣的食物。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很多家庭在新妈妈的月子期间吃很多营养的东西进行大补。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哦。和动物生育一样,人在怀孕的时候就已经为产后的营养做了准备。如果在月子期间滋养过度,容易产生肥胖,从而导致各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别忘了蔬菜、水果。很多新妈妈在产后,都会吃些进补或下奶的食材,却忽视了最普通的蔬菜和水果。另外,有传统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中药食疗要慎重。为了产后恢复和通乳,不少家庭都会做些食疗调理,但是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适宜伤口愈合的食物有:

锌 缺锌会使纤维细胞功能下降。锌主要存在于木耳、海带等食物中。

脂肪 脂类的缺乏会导致伤口愈合缺损。鱼油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对伤口愈合有一定益处。

葡萄糖 糖是人体主要的供能者,供给充足的能量是伤口愈合不可缺少的。在伤口愈合期可多吃含糖丰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摄取足量的维生素。

蛋白质 饮食中增加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各种瘦肉、牛奶、蛋类等。

维生素A 能够促进伤口愈合。它主要存在于鱼油、胡萝卜、西红柿等食物中。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伤口 这些食物促进伤口愈合

疤痕是手术后伤口上留下的痕迹,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质地坚硬。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详细>>

剖腹产后吃什么助于伤口愈合

剖腹产的新妈妈,因为有伤口所以在产后护理上要格外注意。因有伤口,同时产后腹内压突然减轻,腹肌松弛、肠子蠕动缓慢,易有便秘倾向,饮食的安排……详细>>

产后伤口须正确护理 伤口愈合多吃三种食物

顺产也好,剖腹产也好,难免的逗会留下伤口,伤口带给新妈妈的疼痛是巨大的,所以更加的需要正确的护理方法。详细>>

剖腹产后吃什么助于伤口愈合

剖腹产的新妈妈,因为有伤口所以在产后护理上要格外注意。因有伤口,同时产后腹内压突然减轻,腹肌松弛、肠子蠕动缓慢,易有便秘倾向,饮食的安排……详细>>

剖腹产伤口护理有何要注意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

很多孕妈妈对于自己的生产方式都是很犹豫的,不知道是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其实这主要要看孕妈妈的身体状况,那么对于剖腹产的新妈妈应该如何自我……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