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能喝茶吗 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吗

2017-11-12 17:50:31      家庭医生在线

喝茶是中国悠久的饮食文化,如今它更多的被人们认为是一种艺术享受。茶对身体有很多的保健功效,不仅能延缓衰老,对女性而言,还有着美颜塑身的作用。那么,哺乳期能喝茶吗?

哺乳期能喝茶吗

茶叶中所含的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相结合,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从而引起贫血。茶水的浓度越大,鞣酸含量越高,对铁的吸收影响也就越严重。哺乳期本就需要补益身体,哺乳期喝茶导致贫血无异背道而驰。同时茶叶中的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容易使婴儿发生肠痉挛和忽然无故啼哭现象。哺乳期喝茶更会影响母乳喂养,因为这段期间要是喝下大量的茶,茶中高浓度的鞣酸会被粘膜给吸收,进而影响乳腺的血液循环,会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所以建议哺乳期不要喝茶,容易造成缺铁性贫血。一旦造成缺铁性贫血,会妨碍母亲乳汁的产生,影响宝宝的生长。

不过在哺乳期使用茶水漱口,可以预防牙龈出血,同时杀灭口腔中的细菌,保持口腔中的清洁,提高乳汁的质量。

哺乳期喝茶的坏处

1、易引起贫血

茶叶中所含的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相结合,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从而引起贫血。茶水的浓度越大,鞣酸含量越高,对铁的吸收影响也就越严重。哺乳期女性本就需要补益身体,哺乳期喝茶导致贫血无异背道而驰。同时茶叶中的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容易使宝宝发生肠痉挛和忽然无故啼哭现象。

2、影响母乳喂养

相关专家介绍到,哺乳期喝茶会影响到母乳的喂养,因为哺乳期大量喝茶的话,茶水中的高浓度的鞣酸会被粘膜吸收,从而影响到了乳腺的血压循环,会抑制妈妈乳汁的分泌,最终会造成奶水分泌不足。

3、影响宝宝健康

妈妈喝下茶之后,茶中的咖啡碱通过乳汁被宝宝吸入后,可兴奋其呼吸、肠胃等未发育完全的器官,从而使呼吸加快,胃肠痉挛,宝宝发生无故的哭闹或者少眠。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喝茶的坏处 哺乳期能喝茶吗 哺乳期

哺乳期产妇可以喝茶吗 哺乳期产妇哪些不能吃

很多的产后妈妈问,我现在正在哺乳期,如果吃的不好,会对宝宝不利,那么哺乳期的妈妈不能吃什么?详细>>

哺乳期喝茶的三个坏处 六种食物哺乳期最好别吃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对于饮品来说,茶就是一个可以争论的焦点,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分析吧。详细>>

哺乳期能喝茶吗 需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众所周知,茶叶的保健功效是很多的,而很多人在平时养生的时候也会采用饮茶的方式,对于处在哺乳期又喜欢喝茶的准妈妈来讲,其显然是需要对是否可……详细>>

哺乳期女性可以喝茶吗?注意,这4种饮料不要喝!

茶在我国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因此有许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但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喝茶,有些爱好养生的人认为处于哺乳期的女性是不适合喝茶的……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