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哺乳期为何会出现便秘 三个方法来解决

2017-11-12 17:50:1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人们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以及运动量少等,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症状,尤其是一些在哺乳期的宝妈们,她们经常有便秘的困扰。那么,哺乳期便秘怎么办?

哺乳期便秘的原因

因为在分娩之前灌肠导致的排便延迟,一般产前灌肠的产妇在产后2-3天才解大便。

分娩的时候体力消耗过大,从而导致了产妇的腹部肌疲劳,腹肌和盆底肌肉松弛,所以在排便的时候就会出现收缩无力的情况。而且也因为产后身体都会比较虚弱,使得排便的力量减弱了。

因为产后有手术伤口,所以自己不能依靠腹压来协助排便。

产妇在分娩之后,由于胎儿对直肠的压迫消失了,从容导致肠腔的反应扩大,继而会发生场内容物滞留的情况。

产后卧床的时间比较多,活动量的减少导致了指肠蠕动边慢。

产后进补,蔬菜和水果吃得少,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便秘的出现。

哺乳期便秘怎么办

1、食疗法

均衡饮食。妈妈们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粗纤维的蔬菜,比如蒜苔、芹菜等,水果要以梨子、香蕉为主;可以多喝一些蜂蜜,蜂蜜能够润肠通便;另外,也需要多喝水,这样能加速肠胃的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减轻便秘的症状。

2、多运动

加强运动。新妈妈常喜欢赖在床上,这不利于排便。自然分娩后6-8小时就要坐起进行一些翻身活动,采取多种睡姿或坐姿,自己轻轻按摩下腹部;第2天下地,在室内来回走动。哺乳期妈妈生活规律与按摩腹部,有助于肠道恢复蠕动,防止便秘。

3、中药疗法

适当吃些中药。以柔和缓泻的中药及中成药为好,不要用抗生素等药物,以免影响喂奶。中成药有:味逍遥丸、麻子仁丸、牛黄解毒软胶囊等都可有效治疗便秘。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多“补水”赶走哺乳期便秘 食疗来解决产后便秘

哺乳期妈妈常出现便秘的问题,可是哺乳期便秘又不敢随意的吃药治疗,那么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详细>>

哺乳期便秘等于毒素堆积? 新妈妈该怎么办

哺乳期大便又干又硬难排出,再加上伤口未愈不敢用力,这个时候才知道是患上了便秘了,那么对于哺乳期便秘会有哪些危害?该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如何治便秘?新妈妈如何纠正乳头凹陷

对于宝宝们来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所以产后选择哺乳喂养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的。当然了对于哺乳期的女性来说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而影……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五个方法可缓解哺乳期上火

新妈妈如果在哺乳期上火有可能就会出现“热奶”的现象,这就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饮食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哺乳期喝茶的三个坏处 六种食物哺乳期最好别吃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对于饮品来说,茶就是一个可以争论的焦点,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分析吧。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