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孕妇什么时候补铁 四种方法可快速补铁

2017-11-06 09:21:16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在怀孕的过程中需要的营养元素比正常人要多,缺少某种元素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特别是铁元素,如果缺失会导致孕妇贫血。那么孕妇什么时候补铁呢?

孕妇什么时候补铁

根据医生的说法,孕妇在孕早期是不需要补铁的到了中期后最好开始慢慢补铁。其实孕妇在什么时候补铁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定,缺铁的话就早点补,如果很充足就晚一点补也没有关系。

每个孕妈妈的体质都不一样,虽然说都需要不同程度的补铁,但是太早或者太晚补铁都不是什么好事儿,所以孕妈妈们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也要求孕妈妈们必须做好产检工作。

如果在产检的时候,医生告诉你说缺铁了,需要适当的补充了,那么就可以开始有意识的吃一些含铁的食物了;如果医生说一切正常,那么孕妈妈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日常饮食来安排了。

孕妇补铁的方法

1、多吃富铁食物

从孕前及刚开始怀孕时,就要开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富铁食物。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要注意摄取。主食多吃面食,面食较大米含铁多,肠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2、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准妈妈最好鸡蛋和肉同时食用,提高鸡蛋中铁的利用率。或者鸡蛋和番茄同时食用,番茄中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铁的吸收率。

3、多用铁炊具烹调饭菜

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4、多吃富含叶酸食物

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含叶酸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并且,在做菜时注意不要温度过高,也不宜烹调时间太久。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孕妇喝牛奶可以补铁吗 孕妇补铁的食物

怀孕期间孕妇需要补充多种营养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含铁的食物有很多,那么孕妇喝牛奶可以补铁吗?详细>>

孕妇补铁补多长时间 补铁可选择两款食谱

铁元素是一种常见的微量元素,而且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如果体内缺铁的话是很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尤其是孕妇更容易缺铁,如果孕妇缺铁的话,……详细>>

孕妇缺铁危害大 三种补铁水果没事吃着玩

孕妇是一个需要非常关注的人群,孕妇在整个孕期间都需要做好保健护理工作,避免给自己以及腹中的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贫血作为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详细>>

如何知晓孕妇缺铁 怎样补铁才最有效

在人体里面,铁是生成红细胞的一种主要原料。但是,在女性朋友怀孕期间,孕妈妈和胎儿都需要很多的铁。那么孕妇怎样补铁?详细>>

孕期面色萎黄当心是缺铁了 补铁就吃它们!

孕妇营养很关键,因为它不但关乎孕妇的健康,也关乎胎儿的健康。在所有的矿物质代谢中,铁的需求量是最大的,铁的需求量约为1克,大大超过孕妇自……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