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孕妇肥胖要不得 五个方法帮助准妈妈控制体重

2017-10-26 09:34:3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的时候,由于身体的特殊情况,所以很容易吃的多,动的少,就会导致孕妇的身体肥胖。但是孕妇的身体肥胖对于自身和宝宝来说,都不是一件健康的事情。所以很多孕妇也想要减肥控制。那么孕妇肥胖该怎么办呢?

孕妇肥胖怎么办

1、控制进食量:肥胖孕妇要控制进食量,最主要就是要控制糖类食物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的进食量。孕妇每天吃的米饭、面食等粮食均不宜超过每日标准供给量。动物性食物则可多选择含脂肪相对较低的肉类,如鸡、鱼、虾、蛋、奶,相应的,要少选择含脂肪量相对较高的猪、牛、羊肉。

2、饮食均衡:孕妇的每日食物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豆类,这样可以保证蛋白质的供给,又能控制脂肪量。另外要少吃油炸食物、坚果以及植物种子类的食物。这类食物含脂肪量也较高。

3、随时监控体重:到了怀孕晚期的时候,孕妇增重的速度是会比孕中期的时候慢一些的。一般情况下是每个月会增加1千克左右。孕妇应该随时的称量自己的体重,防止过度肥胖。如果孕妇的体重猛增,每周体重增加超过500g,通常是因为摄入的脂肪过多造成的。

4、增加产检次数:由于肥胖孕妇更易患疾病,并有早产、产巨大儿的危险,所以要比一般的孕妇更注重产检,可适当增加产检次数。

5、坚持运动:孕妇肥胖的话,可每天安排一定的运动量。散步或游泳都是适合孕妇减肥的运动。

孕妇肥胖有哪些危害

妊娠糖尿病:风险增加了2-4倍,肥胖程度越高,风险越高

体内慢性发炎:过多的脂肪会分泌发炎激素,身体处于慢性发炎状态,容易进一步导致妊娠糖尿病、胰岛素阻抗性,又再进一步导致肥胖,形成恶性循环。

子癫前症与妊娠高血压:子癫前症是怀孕20週后新产生了高血压及蛋白尿,根据研究,台湾子癫前症的发生率约2-5%,是造成母亲、胎儿死亡、併发症最主要的原因,而肥胖会让子癫前症的风险增加3-8倍。

剖腹产:肥胖使孕妇较容易怀巨婴,而同时也可能因为肥胖导致产道受压迫而狭窄不利生产,因此剖腹产风险提高1-2倍。

手术伤口感染:风险增加1-2倍。

心理不健康:情绪起伏、焦虑、忧郁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肥胖危害 孕妇肥胖怎么办 孕妇肥胖

孕妇肥胖影响胎儿健康 避免肥胖吃什么好

在孕期为了给胎儿充足的营养,孕妈妈都会很注重平时营养的补充,很多孕妇就在这时候容易出现肥胖,适当的体重增加是必要的,但如果是过多的肥胖则……详细>>

孕期肥胖要不得 三种食物让你胖不起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饮食经常大鱼大肉,平时又因工作忙碌而没时间运动,肥胖因此会找上门,怀孕期间的准妈妈也是这样,怀孕了就吃很多大补……详细>>

孕妇体重增长过快要不得 4大危害准妈妈要当心

女性在怀孕期间体重肯定是会增加的,孕妇的身体重量的增长,除了包括胎儿、羊水等外,还有孕妇自身的比如乳房增大,全身血容量增加等的重量,因此……详细>>

产后肥胖常见四个因素 五个方法助你健康瘦身

产后肥胖的原因美丽是女性终生追求,特别是在这个“一胖毁所有”的时代下,女性更希望自己具备完美的S型曲线,因此,部分女性在看到一些生完宝宝……详细>>

产后肥胖怎么办 常见减肥方法有6个

我们处在一个开放的年代,美丽无需遮掩,需要更多展示,产后女性也希望自己做一个“辣妈”,而产后减肥的方法五花八门,主要是从节食、运动等方法……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