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正文

早孕的常见反应有哪些?孕吐是宝宝的一种自卫反应

2017-10-28 10:17:4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怀孕初期常出现反酸水,呕吐的现象,医学上称之为早孕反应。最近欧美的科研人员经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见解:妊娠呕吐、嗜酸,实际上是宝宝吸收营养、避免有害物质侵袭的一种自卫反应。早孕一般在怀孕初期出现的比较多,也是我们一个很难熬的阶段,虽然早孕的这种反应让人很难受,但是对咱们的孕妈妈和胎儿不会有什么影响,知道了这一点,孕妈妈们就不用那么担心了。我们除了知道早孕反应有恶心呕吐以外还有什么呢?

孕吐是宝宝的自卫反应

人们常食的种种食物中含有对人体有微弱危害的毒素,这些毒素对正常人并不构成什么威胁,人体也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但对孕妇来说就不一样了,腹中弱小的生命不能容忍母体对这些毒素无动于衷。

因为这些毒素一旦进入胚胎,就会影响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为此,胎儿便通过分泌比正常值高5倍的雌二醇及丙酮两种激素,使孕妇孕期的鼻子特别灵,呕吐中枢也格外敏感,一闻到不利气味便发生呕吐反射,这样便能最大限度地将毒素拒之门外。

因此,孕妇对呕吐应顺其自然,保持乐观情绪,调节饮食,少吃多餐,保证营养,自然就可满足机体的需要。

妇女怀孕后,许多人的胎盘便分泌出一种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这种物质能抑制胃酸分泌,使胃酸减少,消化酶活力降低。

妇女在怀孕2~3个月时,胎儿骨骼开始形成,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是钙,要使钙盐形成骨质,需要酸性物质参加。铁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是孕妇、胎儿制造血红蛋白必需的原料,但铁元素只有在酸性环境下才能吸收,人体吸收维生素C也需要酸来调剂,否则维生素C就会流失。

因此,胎儿需要钙、铁等营养素,促使母体嗜酸来增加这些营养物质的吸收,这就是孕妇嗜酸之谜。孕妇有选择地吃一些西红柿、柑桔、杏子、草莓等新鲜水果,既能满足孕妇嗜酸的需要,又能增加营养,可谓一举两得。

早孕的常见反应

一、疲劳困倦

怀孕使你全身紧张,所以,你会感觉特别累。恶心和呕吐也会消耗你的精力。如果你因为尿频需要频繁起夜上厕所,那么你还会因为睡不好觉而加重疲劳感。

了解你该怎样应对孕期疲劳。

二、头痛

紧张性头痛在怀孕早期很常见,一般表现为头部两侧或颈部后侧的压迫性疼痛或持续钝痛。如果你以前一直容易患紧张性头痛,那么在怀孕期间你的头痛症状多半会更加厉害。

了解有关孕期头痛的更多内容。

三、食欲不振

孕期荷尔蒙水平的巨大变化对准妈妈的味觉和嗅觉产生了强烈影响,使得她们食欲不振、厌食油腻,也许还会对某种口味有特别的偏好,比如酸的或辣的。

了解怎样应对孕期饮食偏好,以及你的宝宝会不会由于你的早孕反应而营养不良。

四、恶心呕吐

孕期恶心呕吐也叫“孕吐”,有时也被叫做“晨吐”,因为恶心的感觉在早晨会最为严重,然后会在一天里逐步减轻。但是,这种感觉也可能会随时袭来,持续一整天时间。

了解缓解孕吐的有效办法,以及什么情况下你应该接受治疗。

五、乳房触痛

孕期荷尔蒙的改变会使血流量增加、乳房组织发生变化,这可能会让你感到乳房肿胀、酸痛,有刺麻感,并对触碰异常敏感。准妈妈描述这种感觉很像是她们月经前乳房胀痛的感觉,但会更剧烈些。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疲劳 孕吐 早孕

调节早孕反应饮食有哪些?小偏方帮助你缓解孕吐反应

孕妇很容易有早孕反应,早孕反应会导致孕妇的身体不适,甚至有恶性、呕吐、身体乏力等症状,孕吐对于所有的准妈妈来说都是一场噩梦,同时,孕吐也……详细>>

早孕常见有6大反应 如何缓解早孕不适症状

怀孕初期,由于胚胎在体内着床发育,女性的身体环境会出现相应的变化,因此可能会导致一些不适反应,早孕反应一般有月经停止、乳房胀痛、恶心呕吐……详细>>

注意休息可缓解早孕反应 早孕反应啥时候停止

孕期体内的激素有很大的改变,这以改变带来了一些不正常的妊娠反应,有的孕妈反应比较强烈,有的却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为了母婴健康和胎儿的……详细>>

如何减少孕吐反应?

一般孕吐症状较轻者,不必进行治疗,过一段时间会自然消失。为了缓解孕吐症状,可以吃些山楂、柑橘、杨梅等水果及其制品,因为这些食品含较多有机……详细>>

怎样减轻孕吐反应

建议那些被孕吐折磨得没有胃口的准妈妈,尽量避免可能会让你觉得恶心的食物或气味。如果你觉得好像吃什么都会恶心,不要着急。吃那些能提起你胃口……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