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贫血大多源自缺铁 判断孕妇贫血指标是什么

2017-10-28 23:18:58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都有贫血的情况出现,这对身体是很不利的,平时要多注意补血才行。那么,孕妇贫血是什么原因呢?

孕妇贫血的原因

缺铁

在怀孕之后,女性对铁的需要会明显增加。铁元素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含血红蛋白的红细胞可以运输氧气。

在怀孕期间,你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30%~45%。因此,孕妇需要更多的铁来为额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红蛋白。另外,孕妇还需要一部分铁来满足发育中的宝宝和胎盘的需要。

但是,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来满足身体对铁需要量的增加。尤其是孕中晚期,很容易出现贫血症状。

如果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孕期呕吐比较严重、频繁;前后两次怀孕间隔的时间短;怀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日常饮食中缺乏铁;怀孕之前的月经出血量较多。缺铁性贫血的孕妇可适当在饮食中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

因缺乏叶酸或者维生素B12而导致贫血的孕妇,除咨询医生有针对性地服食叶酸片、多维片等,也应当在日常饮食中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某些疾病引发

如镰状细胞贫血病这样的遗传性血液疾病。

判断孕妇贫血的指标

孕妇血清铁蛋白及血红蛋白检查是最敏感的指标。当血清铁蛋白低于12微克/升或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时,即可诊断为孕妇贫血。(我们在医院做的指血报告单上,可以看到血红蛋白含量一栏,低于标准值的则为贫血,100以下为重度贫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孕妇血红蛋白《11克/分升为贫血,未孕妇女血红蛋白《12克/分升为贫血。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贫血的指标 孕妇贫血的原因 孕妇贫血

孕妇贫血要紧吗 准妈妈必须要知道

孕妇贫血是非常严重的问题,需要及时补充气血,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孕妇贫血不仅会影响自身健康,也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发育,怀孕期间要注意营养……详细>>

孕妇贫血对胎儿有哪些危害?这些危害不容忽视

怀孕生子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件既幸福又痛苦的事情,幸福在于要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痛苦在于要面对许多不适症状,比如孕吐,如果孕吐比较严重,而且很……详细>>

孕妇贫血有三个因素 吃三类食物把血补起来

怀孕期间孕妇需输送大量的血液给腹中胎儿,很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那么,孕妇出现贫血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孕妇贫血对妊娠有啥影响 孕妇贫血有什么后果

在孕妇就医做孕检等相关检查工作的时候,其往往会被医师告知有贫血的症状,而贫血也是大多数孕妇身上常见的一种表现,因此,对于女性在孕期为什么……详细>>

孕妇贫血对胎儿有影响吗?可能会带来这4大危害!

女性本身以来就是一个特别容易发生贫血的群体,特别是怀孕时期,由于要给自身提供影响还要给胎儿提供营养,所以发生贫血的可能性就更高。在这里要……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