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剖腹产后饮食要注意 一周饮食这样安排才合适

2017-11-06 09:05: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会选择剖腹产的方式,那么对于这种情况,大家有什么了解呢?下面我们看看,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饮食

对于刚进行或剖腹产后的女性朋友来说,最好在饮食的方面,吃一些米汤、面食之类的食物的,最好是流质的食物的。

同时,妈妈们也是要注意营养的供给的,这是很重要的,要吃的丰富一点的,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防止便秘

因为手术的关系,产妇都要卧床休养,运动量明显下降,胃肠道的蠕动也大不如前,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会出现便秘的情况。

不过因为是剖宫产,所以不用像顺产产妇那样在产后12小时内就起床运动。可以适当推迟几天,不过为了能够利于排便,要给产妇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素、能刺激胃肠蠕动的食物,多喝水。便秘情况严重的,应当跟医生说明情况,给予开塞露外用或是口服缓泻剂。

注意伤口

若是产妇想要咳嗽,要注意及时用手捂住自己的伤口部位,采取平卧,防止突然的压力冲击到伤口。

适当运动

为了能够尽早恢复体力和体型,剖宫产的产妇也要尽早进行适当的运动。未拆线时可以先在床上做四肢的活动,慢慢地再下地行走。等到拆线之后,只要伤口不感觉疼痛,就要开始循序渐进、由弱渐强地进行产后健身操。

注意卫生

不要迷信以前老人们说的坐月子不能沾水的错误说法,她们这样说,主要是担心身体会着凉而落下病根。只要是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工作,为了避免被细菌感染,更应当搞好个人卫生,该刷牙刷牙,该洗头洗头。

剖腹产后一周饮食安排

第一天

一杯萝卜水,一杯白开水。大米粥

剖宫产后6个小时,肠道排气后,产妇才能进食

第二天

早:自做小米粥,也可以用开水冲鸡蛋,既有营养,味道也不错

午:小米粥或者是烂面条,面条汤可以用鲫鱼汤之类的。

晚:白米粥(加了几片生菜叶)、萝卜汤、酒酿冲鸡蛋(放点红糖-排恶露的,酒酿冲鸡蛋-下奶的)以及中药路路通(通奶管的)。

第三天

早: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一个肉包子里面塞点酒酿(肉馅不吃,有开奶的功效)。

午: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

晚:白米粥(里面掺和点红枣-),清炒鸡毛菜,路路通。

第四天

早:黑米粥(加枸杞),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下奶的),加一个冲鸡蛋。

晚:黑鱼汤(恢复伤口的),鸡毛菜炒蘑菇,红豆银耳汤

第五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内加青菜和面条

晚:黑鱼汤,小白菜炒木耳,白米粥加几粒红枣

第六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半个馒头

午:白米粥,鲫鱼汤

晚:2大碗鲫鱼汤,炒青菜、炒小白菜,白米粥

第七天

早:一个豆沙包,酒酿煮鸡蛋(2个),路路通

午:黑鱼汤,鲫鱼汤蒸蛋

晚:3碗鲫鱼汤,清炒白菜,白米粥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安排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剖腹产

剖腹产后第一周的饮食安排

剖腹产术后约24小时,胃肠功能才可恢复,待胃肠功能恢复后,给予流食1天,如蛋汤、米汤,忌食牛奶、豆浆、大量蔗糖等胀气食物。肠道气体排通后……详细>>

剖腹产后饮食要注意 多吃适宜伤口愈合的食物

有很多妈妈生宝宝是通过破妇产的方式,剖妇产和顺产有些不同,毕竟是在肚子上挨了一刀,所以在饮食上就要有所注意,要吃一些能够促进伤口愈合的食……详细>>

剖腹产后要注意 哪些饮食有助身体康复

剖腹产虽然比自然产疼痛小,整个过程只有30~60分钟,但手术风险及罹病率都比自然产高。那么女性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详细>>

剖腹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术后第一天,还以稀粥、鱼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分6-8次给予。术后第二天,妈妈可吃些烂面、烂饭等稀、软、烂的半流质食物,分4-5次给予。第三……详细>>

女性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如何进行饮食调理呢?

很多分娩困难的女性都会选择剖腹产的方式生产,而剖腹产之后是需要做好产后修复的,要从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进行调养,比如饮食、伤口清洁等,做……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