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孕妇沐浴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孕妇洗澡的五个注意事项

2017-11-03 09:16:2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的各项护理是都重视的,孕妇在孕期的清洁卫生也是都关注的,洗澡也是都知道的,但是在孕期洗澡也是有需要注意的事项的,孕妇洗澡的注意事项有什么?专家告诉我们,三点注意事项孕妇应当引起注意:水温、时间和姿势。下面小编和您一起去看看孕妇洗澡的注意事项。

在孕期,孕妇沐浴一定要讲究方法和技巧,尽管孕妇比一般人更需要沐浴,更要保持皮肤清洁,预防皮肤、尿路感染。但是,如果在沐浴时不注意方法,有可能对母体和胎儿的健康造成影响,对胎儿来说,有些甚至是永久性的损害。因此,一定要知道孕妇洗澡的注意事项。

1、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洗澡时,浴室内由于通风不良,空气混浊,湿度大,就会降低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再加上热水的刺激,会使人体内的血管扩张,这样血液流入人体躯干、四肢较多,而进入大脑和胎盘的血液就要相对暂时减少,氧气的含量也必然减少,且人的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力很低,就会造成洗澡时昏倒情况。如果孕妇洗澡时间过长,除发生以上情况外,还会造成胎儿缺氧。如果胎儿脑缺氧时间很短,一般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后果,如果时间过长,就会影响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因此,专家提示,一般孕妇一次洗澡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或以孕妇本身不出现头昏、胸闷为度。次数:最好每天1次洗澡频率应根据个人的习惯和季节而定,一般来说最少三四天一次,有条件的话,最好是每天1次,炎热的夏天每天洗两次都可以;如果做不到每天都洗澡,也要尽量每天都用温水擦擦身,洗洗外阴。

2、孕妇洗澡忌坐浴

妇女洗澡坐浴是不利的,妊娠期洗澡更不应坐浴,尤其妊娠后期绝对禁止坐浴,以防引起早产。这是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女阴道保持一定的酸度,以防止病菌的繁殖。这种生理现象与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有密切关系。妇女在妊娠时,尤其是妊娠后期,胎盘绒毛产生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浴后的脏水有可能进入阴道,而阴道的防病力减弱,就容易引起宫颈炎、附件炎,甚至发生宫内或外阴感染而引起早产。因此,孕妇不要坐浴,更不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

3、水温不宜过高

水温:以27℃~37℃为宜水温最好温热,和体温差不多或者比体温略高,一般来说水温应在38℃以下。因为如果水温或室温过高,很可能因为缺氧导致胎儿发育不良。而在孕后期更不能洗很烫的热水澡,洗澡的时间也不宜太长,否则很容易出现缺氧、窒息的情况,还可能导致胎儿宫内缺氧,严重的甚至会胎死腹中。有的女性为了皮肤保健在淋浴时会冷热水结合,这种方法对孕妇来说很容易影响子宫和胎儿,孕妇不宜采取这种淋浴方法。

4、小心地滑

孕妇由于身体不方便,而浴室的地一般会比较滑,因此孕妇应特别小心,以防摔倒。

5、沐浴的姿势要科学

怀孕后,妇女机体的内分泌功能会发生多方面的改变,阴道内具有灭菌作用的酸性分泌物减少,体内的自然防御机能降低。如果采用坐浴的方式,水中的细菌、病毒及其容易随之进入阴道、子宫,诱发阴道炎、输卵管炎等疾病,或引起尿路感染。这些疾病的出现势必增加了孕期用药的机会,而用药便可能会为胎儿健康造成隐患,因此,在洗澡的过程中,一定要讲究上述姿势。

还有一点孕妇怀孕周期满32周后不可乘坐飞机可能会发生早产和羊水破裂产期提前。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时间 洗澡 孕妇

孕期淋浴为最佳选择 孕妇洗澡注意事项有哪些

怀孕了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尤其是孕期洗澡,那么孕期怎样洗澡更健康呢?都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详细>>

早产孕妇注意事项有哪些

山楂是孕妇要远离的一种食品,因为山楂可促进子宫收缩,食用过量,可致流产。孕妇在选择食品时要选择性质温和、清凉易消化的食品,避免选择温补性……详细>>

孕妇吃西瓜注意事项

为避免引起孕期肠胃疾病,准妈妈吃西瓜时要选择新鲜的、熟透的西瓜,尤其不要吃在冰箱内冷藏的西瓜。详细>>

孕妇用药会影响胎儿吗 孕期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人总有生病的时候,生病了自然要吃药治疗,但是由于孕妇在各个方面都要小心谨慎,因此总有人问孕妇用药对胎儿有影响吗?详细>>

孕期洗澡的注意事项

时间:在15-0分钟为佳另外,孕妇洗澡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孕妇淋浴时容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胸闷等症状,这是由于浴室内空气逐渐减少、温度……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