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多久能要二胎 怀第二胎这些事项要注意

2017-11-04 10:37:3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全国都开放了二胎的政策,不少家庭都有生二胎的打算,但是生二胎的时候有什么事情需要注意你知道吗?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一胎剖腹产之后,要相隔多少时间能生二胎?

剖腹产多久能要二胎

经过剖腹产后,女性子宫切口在短时间内是难以愈合“牢固”的,剖腹产手术切口的愈合包括纤维疤痕修复、疤痕成熟到疤痕机化三个阶段,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愈合。

子宫切口疤痕的成熟从术后3月开始至术后6月完成,疤痕机化需要更长时间。术后2-3年,子宫疤痕肌肉化的程度达最佳状态。所以,对于剖腹产的妈妈,如果计划生二胎的,最好相隔两年以上,期间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

一般来说医生建议剖腹产两年之后再考虑生二胎,不过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这个时间,具体是要看个人的身体素质以及生一次生产之后的身体情况。如果恢复的非常好,那么就不需要这么久的时间。

不过如果可以等的话,两年之后是最好的选择,两年的时间绝大多数的人子宫都会恢复完全,这个时候再怀孕对妈妈和孩子都比较好。准备怀孕之前去医院做一些检查,这样会更加保险哦。

剖腹产怀第二胎注意事项

1、剖腹产后再生育,需在两年后再孕。因为剖腹产后子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过早的怀孕(怀孕食品),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是手术刀口处是结缔组织,缺乏弹力。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而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再次妊娠最好是在手术两年以后较为安全。

2、妊娠晚期要防止腹部受挤压。为预防发生瘢痕处裂开,必须注意保护,不能受到挤压。妊娠晚期在日常生活中,乘车、走路等要避开人群的拥挤,家务劳动要适当,睡眠应仰卧或侧卧,性生活应有节制,避免腹部受到撞压。

3、发生腹痛及早就医。瘢痕子宫到妊娠晚期有的会出现自发性破裂,腹痛是主要表现。由于子宫瘢痕愈合不良随妊娠月份的增加,宫内压力增大,虽无任何诱因,子宫也可从其瘢痕处胀发而破裂。子宫破裂时可出现轻重不等的腹痛,有时腹痛虽轻但子宫已破裂,必须提高警惕。

4、注意胎动情况。胎动是胎儿在子宫内发出不规律的活动,胎动的快慢是胎儿在宫内安危的早期表现之 一。一般于妊娠期每小时要有3~5次或一天(12小时)至少要有10次以上的胎动。剖腹产术后,带有伤痕的子宫如果有轻微的破裂及胎盘的异常,均将导致胎儿死亡。这时胎心音消失。胎儿死亡前的24~48小时,先有胎动减慢或消失。因此注意胎动变化可提前发现胎儿的异常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5、宜提前住院待产。瘢痕性子宫越接近产期,破裂的危险越大。为预防发生子宫破裂或胎儿死亡,应提前两周住院待产,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再次分娩应以剖腹产为宜。第一次剖腹产术后再孕的产妇(产妇食品),第二次分娩有80%做剖腹产,这比自然分娩安全。再次剖腹产的手术时机要

7、再次剖腹产时,应行输卵管结扎。剖腹产手术分娩,一人仅能做两次。为保证母亲的健康(健康食品),在第二次剖腹产手术的同时,要做输卵管结扎,以达绝育目的。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剖腹产多久能要二胎

随着胎儿的不断发育,其原本就没有愈合的子宫壁会变得很薄,而当初手术的刀口处是结缔组织,缺乏应有的弹力,很容易被日益发育长大的胎儿撑破,从……详细>>

剖腹产第二胎要注意什么

剖腹产后再生育,需在两年后再孕。因为剖腹产后子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过早的怀孕(怀孕食品),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详细>>

剖腹产第二胎要注意什么

剖腹产后再生育,需在两年后再孕。因为剖腹产后子宫壁的刀口在短期愈合不佳。过早的怀孕(怀孕食品),由于胎儿的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详细>>

孕妇在第二胎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准妈妈们在产前应请产科医生综合评估自己状况及胎儿大小,如果胎儿自然娩出可能带给母婴危险,剖宫产无疑是更佳的选择。如果母亲和胎儿都健康,也……详细>>

凌家炜:第一胎剖腹,第二胎未必也要剖

自从剖腹产后,你常会听到一些前辈的“经验”之谈,例如“一胎是剖腹产的,二胎肯定还得剖!”这样说法是正确的吗?我们家庭医生请来了广州医科大……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