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期妈咪失眠找原因 四个诱因要找出

2017-11-01 09:25:0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整个孕育宝宝期间,很多孕妈妈都会遇到睡不好觉的困扰,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孕妇睡眠质量不佳呢?

孕期妈咪失眠的原因

孕妈妈睡不好原因之一:尿频

怀孕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妈妈尿频,但是到了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妈妈为尿频困扰,晚上会起床跑厕所,就严重影响了睡眠质量。由于增大的子宫压迫到膀胱,让孕妈妈总有“尿意”。

孕妈妈睡不好原因之二:半夜抽筋

到了妊娠后期,许多孕妈咪常常会发生抽筋,这也影响到睡眠的质量。医学认为抽筋大多与睡觉姿势有关,也可能和局部血液循环、血液酸碱度有关。如果情绪不稳定、饮食中甜食和肉食过多,都很容易让血液偏酸性,造成局部肌肉抽筋。

孕妈妈睡不好原因之三:焦虑、压力大

一些情绪容易紧张的孕妈妈,因为担心胎儿的发育状况,而感到焦虑,例如:宝宝健康吗?生产时是否会遇到突发的状况?此外,工作压力太大,作息不正常,也会影响到睡眠质量。

孕妈妈睡不好原因之四:饮食习惯改变

很多孕妈妈觉得恶心,吃饭很少,睡到半夜就饿了;或者想让胎儿营养充足而吃很多东西,半夜都消化不了。怀孕后身体需要大量水份,睡前喝水,就增加了夜里跑厕所的次数。

孕期失眠怎么办

首先,给自己找一个舒适又安全的睡姿,让自己最好能一觉到天明,不会因为别扭的睡姿而影响睡眠,医生建议孕妇最好采取左侧卧的睡姿,这样可以减少身体的压迫感。

其次,心静下来也十分重要,在睡前可以看看书,听听音乐,让内心更加平静,而且好的文艺作品还能顺便进行胎教哦!情节曲折离奇的电影电视和小说还是不要看了,只会让大脑更加兴奋。

睡前不要过多进食,因为进食过多会影响肠胃功能,准妈咪虽然食欲好,也要有所控制哦,尤其是晚上吃太多更是会影响睡眠的。

最后,准妈妈应该学会调节心理压力,怀孕的时候内心敏感,对各种生活中的小事都会开始计较,而且压力也在增大,就是我们常说的想太多,这时候应该找人倾诉一下,准爸爸可以帮助准妈妈疏导情绪,让她心情更加放松,自然能减少胡思乱想的情况,晚上就能睡好了。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孕期失眠有原因 准妈妈你知道吗

每个女人在怀孕期间都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到了孕晚期之后,很多的孕妇都会出现失眠的现象。孕妇失眠怎么办呢?详细>>

怀孕后就总是失眠?你得从这3个方面找找原因,对症调理!

怀孕对女性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怀孕的过程中也会使女性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腰酸背痛或者失眠等。特别是在孕晚期失眠的情……详细>>

孕期妈咪失眠与什么有关 警惕失眠的几种危害

在整个孕育宝宝期间,很多孕妈妈都会遇到睡不好觉的困扰,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孕妇睡眠质量不佳呢?详细>>

孕期失眠受荷尔蒙的影响 孕妇如何来调整睡眠

在怀孕期间嗜睡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却有不少孕妈妈表示,自从怀孕之后,竟然还比没有怀宝宝的时候睡得更少,甚至难以入睡,那么孕期失眠到底是什么……详细>>

孕期失眠怎么办? 几种食物助你有个好睡眠

自从怀了宝宝后,有些孕妈妈却得了失眠症,翻来覆去睡不着,可是又不能吃安眠药,真的好让人头疼啊。那么,孕期失眠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