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产后恢复饮食哪些是必不可少?产后饮食要因体质制宜

2017-10-31 09:23: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产妇在恢复身体期间都胡乱吃一些高营养的食物。殊不知有些食物食用不恰当的话,很可能造成相反的坏影响。产妇的体质都是不同的,因此对于饮食营养的补充,要因体质的不同来科学的搭配调理。不能一概而论,否则身体不能良好恢复,母乳也不能充足有营养。产后,产妇要尽快恢复体力与元气,所以要进补,来补充体内因为生产所流失的营养。所以,产妇以及产妇的家人一定要知道,产后恢复饮食不能缺少的是什么?

1。汤品

面汤最适宜产妇食用,既可下挂面,又可做薄面片、细面条汤,营养较全面。在汤中加上1~2个鸡蛋和适量西红柿,既富有营养且易消化,又利于产妇补养。实践证明,汤品对产后身体的恢复是有很大好处的。同时,有些汤品还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如鲤鱼汤、猪蹄汤、豆汤等,也应多吃。

2。小米粥

小米粥是月子里必吃的食物,其营养优于精粉和大米。同等重量的小米含有的铁比大米高1倍,维生素B1,比大米高1.5~3.5倍,维生素B2比大米高1倍,纤维素含量比大米高2~7倍。

另外,米粥质烂,并含有较多水分,有利于消化吸收。还可吃些花生米粥、赤豆糯米粥、鸡汤米粥等。但米粥也不是营养全面的食物,因此要注意与其他米面调剂食用,以防造成营养不良。

3。鸡蛋

鸡蛋中蛋白质及铁含量较高,并含有许多其他营养素,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还无明显的“滞胃”作用,对于产妇身体康复及乳汁的分泌很有好处。

鸡蛋的吃法可采用多种形式,如蒸蛋、水煮蛋等,每日以2~3个为宜,一次吃得太多胃肠吸收不了,多了不但浪费,对身体也无裨益,而且易引起消化不良。如:一顿吃7~8个甚至十多个鸡蛋是不恰当的。要达到平衡营养的目的,就没有必要吃这么多。有些地区甚至在“坐月子”的这1个月内只吃鸡蛋这一种食物,这是不恰当的。单一的食物营养并不全面,因此不能满足产妇的营养需要。

4。牛奶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磷及维生素D等,是补充体内钙质的好食品,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对产妇健康的恢复及乳汁分泌很有好处。产妇可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每日坚持喝500克牛奶,这样既可使母亲的身体恢复,还可以增加奶水,使宝宝吃饱吃好,同时还可以使产妇的皮肤细致、光滑,增加魅力。

5。其他宜进的食物

鱼、肉是动物性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含较丰富的氨基酸,这对身体的发育成长十分重要。动物内脏是含有丰富铁、维生素的优质食品。

大豆及豆制品是经济、优质的植物性蛋白质来源;薯类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较丰富,又是热能之源;绿叶蔬菜含维生素A、C和钙;其他蔬菜及水果能缓和便秘,是维生素C和钙的供给源;海草类是钙、碘等矿物质之源。

产后恢复如何因体质来调理身体。

1。气血两虚型:如平素体虚,或因产后大出血而奶水不足的新妈妈可用猪脚、鲫鱼煮汤,另可添加党参、北芪、当归、大枣等补气补血药材。

2。痰湿中阻型:肥胖、脾胃失调的产妇可多喝鲫鱼汤,少喝猪蹄汤和鸡汤。另外,可吃点陈皮、苍术、白术等具有健脾化湿功效的食材。

3。肝气郁滞型:平素性格内向或出现产后抑郁症的妈妈们,建议多泡玫瑰花、茉莉花、佛手等花茶,舒缓情绪。另外,用鲫鱼、通草、丝瓜络煮汤,或猪蹄、漏芦煮汤,可达到疏肝理气通络的功效。

4。血淤型:可喝生化汤,吃点猪脚姜、黄酒煮鸡、客家酿酒鸡等。还可用益母草煮鸡蛋或煮红枣水。

5。肾虚型:可吃麻油鸡、花胶炖鸡汤、米汤冲芝麻。

6。湿热型:可喝豆腐丝瓜汤等具有清热功效的汤水。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 饮食 产后

产后恢复五点事项不能少 产后如何正确饮食

产后需要时间才能慢慢地恢复,才能恢复到孕前的那种身体状态,那么何时才是产后恢复的最佳时间呢?产后恢复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恢复呢?详细>>

产后恢复 千万不可忽视产后检查

大部分孕妇都比较重视孕前和孕期的检查,可是往往忽略了产后的检查,认为既然已经生产完了,就没有什么需要检查的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额,……详细>>

产后怎样恢复精力 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益

产妇生了孩子身体会受到很多的影响,尤其是产妇常常会感到精力不足。那么,怎样让产妇快速恢复呢?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好处呢? 详细>>

产后恢复有10大误区 正确产后恢复方法是怎样

生完宝宝后,身体虚弱的新妈妈需要补充营养,以尽快恢复。但是,恢复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很容易犯下面的错误。详细>>

产后新妈必看 产后恢复的全面攻略

有新妈发现自己产后就开始长痘痘,真是气死人了。产后长痘痘是怎么一回事呢?产妇产后长痘痘是因为生完宝宝以后,新妈体内的雌激素与孕激素水平下……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