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妇患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产后抑郁症四个识别标志

2017-10-31 09:23:1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抑郁症状,这也是产褥期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不仅影响产妇的身心健康,而且对婴儿的身体发育、心理行为的发展都有不利的影响,还会影响夫妻关系和整个家庭及社会的和谐,甚至可能导致产后精神病的发生。不少产妇得了抑郁症,这种疾病看似不严重,但严重起来要人的命。虽然很多人知道这种疾病,但并不了解它。现在我们来介绍一下产妇患抑郁症的表现,可是,如何能够尽早的识别产后抑郁症出现的征兆呢,这里有四个识别标志。

一般来说如果产妇在生产后的一段时期内有以下情况之一,就应当引起注意,可能已经进入产后抑郁的状态,最好尽快到心理门诊确诊和治疗。

1、产后抑郁症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患者的大部分时间呈现为焦虑症状、抑郁症状和恐惧症状。

2、产妇整日沉浸在抑郁情绪中,对外界事物失去了兴趣,没有兴趣和精力来正常生活,不知如何处理日常事务。

3、产妇有时想伤害自己和孩子。这种产后抑郁症状极为危险,需要产妇的家人密切关注。

4、上述三种早期症状持续时间超过两周。

产妇患抑郁症的表现

1。注意力无法集中,记忆力减退;

2。总是感到焦虑、迷茫;

3。脾气变得很暴躁,非常容易生气;

4。睡眠质量很差,爱做梦,醒来后仍感到疲倦

5。非常容易疲劳或有持续的疲劳感;

6,不停地想吃东西或者毫无食欲;

7。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懒洋洋的,总是提不起精神;

8。持续的情绪低落,莫明其妙地想哭;情绪起伏很大,喜怒无常。

如果其中的一或两种情况在近期特别严重,则必须引起你的高度重视,极端者则会选择逃避甚至用自杀的方式解决,有的还会在产后对婴儿产生逆反心理,自动放弃抚育孩子的责任。

如果你也有上述的四点之一,那么很不幸,你可能正在逐渐产生产后抑郁情绪,此时需要积极调整心态,家人也要给予关怀。如果症状没有减轻,最好及时向专家进行咨询,以免真的发展成为产后抑郁症。

哪种人易患产后抑郁症?

心胸狭隘、内向的孕妇易患产后抑郁症,当发生问题时经常会自己琢磨,爱钻牛角尖,如对孩子的性别特别在意,别人说些什么都爱往自己身上想,在家里觉得没面子、没地位等等,越想越觉得心理不痛快,长期郁闷。

一些患产后抑郁症的女性在怀孕时期就已经显示出产后抑郁症的征兆,其中有许多人产后抑郁情绪会继续加深。曾经有一个孕妇怀孕时查出胎儿先天愚型高危,孕期一直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当生出孩子后,孩子没事,但她心情一直不能改变,患了严重的产后抑郁症,孩子满月后,她选择了自杀。

这是最极端的例子。产后抑郁症不仅影响产妇健康,同时也是影响婴儿发育的一个危险因素,可能会造成婴儿认知能力、情感行为及社会能力等发育障碍,并影响母乳喂养,导致母亲体内内分泌激素的改变。

为了预防孕期和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我们提倡计划怀孕,同时孕期参加各医院组织的孕妇学校,了解妊娠和分娩是怎么一回事,听从医生指导,认真度过孕期和分娩期。同时也希望家庭成员给孕妇营造一个和谐的氛围,关心、爱护、帮助孕妇顺利度过孕产期。丈夫一定要抽出时间细心呵护妻子,多和妻子沟通,共同抚育孩子。孕妇自身一定要寻找和创造快乐,一切为了孩子着想,让孩子健康成长。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更为重要。大多数产妇具有一定的责任心和能力,但是产后抑郁症使她们感到无能为力,而且对自己产生不切实际的要求。对于大部分患者来说,产后抑郁症的症状经过一段时间将会自然消失,一切恢复正常。如果产后抑郁症状非常明显,并足以能引起周围其他人注意的话,那么问题可能就比较严重了。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病 分娩 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主要表现

大多数产妇都觉得自己体虚,整个人看上去十分疲劳、显得精力不足,甚至觉得自己是一个无用的人,觉得自己没办法照顾婴儿。详细>>

产后抑郁症主要表现

有些患者感到家庭社会地位因自己的“过错”而丧失,自己又无力扭转此局面而绝望和无助,想到自杀,以此来摆脱痛苦和绝望。详细>>

产后抑郁症对宝宝有影响 如何避免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一般在生完小孩后的几周内发生,一般持续一周或更短的时间。产后抑郁症可能与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变化有关,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产后抑郁……详细>>

产后易怒当心患抑郁症 缓解抑郁症掌握四方法

虽然说产妇能够生育一个可爱的宝宝是很高兴的事情,但是也有的产妇因为是第一次生产,因为过度的紧张就会导致产褥期抑郁症的发生的,觉得这样的事……详细>>

生理变化产后爱抑郁 产后抑郁症四个调理法

提起抑郁症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因为现在生活节奏快且压力大很容易就患上抑郁症,但是人们所不了解的是刚刚生完孩子的产妇也是有可能患上抑郁症的,……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