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怀孕与妊娠病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一孕傻三年是真的吗

2017-11-09 09:45:27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一孕傻三年,其实很多女性怀孕后都会出现记忆力衰退、认知能力下降等显现。关于“孕傻”的现象,国外也有类似的说法,他们称为baby brain(婴儿脑)!

“孕傻”真的存在吗?

关于“孕傻”是否存在,人们一直争论至今,然而现在还没是没有切确的结论。有研究认为,怀孕后女性体内激素的变化、注意力分散、及睡眠质量的下降都有可能是引发“孕傻”的原因,“孕傻”并不是智力、脑力的下降所导致的。而另一些研究则认为,“孕傻”更多地是由心理作用引起的。

导致“一孕傻三年”的可能因素:

1、激素:在准妈妈怀孕的前三个月,激素孕酮会有所上升,同时甲状腺水平也会有所下降,这些变化都有可能是造成准妈妈“孕傻”的原因。

2、睡眠不足: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后,睡眠质量就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在产后,为了照顾好宝宝,妈妈也是忙个不停,甚至深夜都会起来喂奶。睡眠不足也会导致记忆力衰退,从而让妈妈在日常生活中出现“孕傻”的现象。

3、过于关心宝宝:很多女性有了宝宝之后,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宝宝的身上,只顾着照顾宝宝,而对身边的其它事情都漠不光心,这也有可能是出现“孕傻”的原因。

如何做到孕后不变傻?

1、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养成小睡的习惯,即使时间不长,也可以趴在床上小睡一会。

2、适量补充铁元素,这样有利于血液携带更多的氧气到达大脑。

3、适度得运动,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还能提高免疫力,让人保持头脑清醒。

4、调整好心态,不要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宝宝的身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做到孕后不变傻 一孕傻三年 孕傻

一孕傻三年怎么回事?产后容易健忘怎么办

为什么会有孕傻呢?其实呢,是因为由于孕妈妈体内的荷尔蒙发生的变化,同时导致激素孕酮上升,甲状腺的水平下降,从而导致妈妈们出现容易健忘,思……详细>>

一孕傻三年 产后如何补脑健脑

天天围着宝宝忙得团团转,疲惫的让你叫苦不堪!更让你有些吃惊的是,产后你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脑子不像之前那么好用了,总是丢三落四的,工作起来也……详细>>

怎样让怀孕后不变傻? 关于孕傻你不知道的深层原因

“一孕傻三年”这样的话,在英文里有类似的表达,为“babybrain”。有许多妈妈经常抱怨自从怀孕后就脑子不好使了,最常见的表述是:记性……详细>>

产后以鸡蛋为主食科学吗 盐真的要忌掉吗

很多人在生完孩子后,家里老人会给产妇每天吃鸡蛋,并且鸡蛋都能当饭吃,到底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吗?科学吗?详细>>

产后为什么睡眠不好 你真的了解吗

产妇们在坐月子期间,饮食以及休息都是同等重要的。可是偏偏有些产妇们的睡眠质量很不好,现在我们看看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