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孕期能多做B超检查吗?孕中期胎儿畸形筛查很重要

2017-11-07 14:25:3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准妈妈为了可以时时刻刻的了解胎儿发育,会在孕期多次做B超检查,或者由于某种原因需要多次做孕期B超检查。胎儿畸形是准妈妈们最怕发生的一种情况,而要避免胎儿畸形的发生,除了要做好各种保健工作以保障母婴健康之外,按时进行产前检查也非常重要,因为通过产前检查,我们可以进行胎儿畸形筛查,而胎儿畸形筛查最好在孕中期进行。那么,在孕期多次做B超检查对胎儿是否会有影响呢?

孕中期胎儿畸形筛查很重要

孕期有两次超声检查至关重要。怀孕18周-24周之内进行胎儿超声结构筛查是早期发现,并及时终止严重结构异常胎儿的最佳时间。

对胎儿结构畸形筛查而言,第一次在怀孕11周-14周内进行胎儿早期超声筛查,除了可以检出无脑儿等致死性畸形外,还可以通过检测胎儿颈项透明层厚度,早期评估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患病风险,并可以确定孕龄,为评估胎儿生长提供依据。第二次在怀孕18周-24周进行胎儿结构超声筛查,这个时期胎儿发育器官已经成型,在宫内的活动空间也大,便于观察。

目前超声检查是诊断胎儿结构异常的主要手段。一般来说,大部分结构异常在怀孕18周-24周均可发现,有部分结构畸形,如无脑儿等在11周左右超声检查即可明确诊断了,孕妇可以早期发现畸形并及早终止妊娠。

怀孕期间必须要按时进行产前检查,而在产前检查的过程中有一项就是超声检查,而其中有两次超声检查是最为重要的,通过孕中期的超声检查,我们可以及早发现胎儿发育是否存在问题,这样我们就能够将可能发生的悲剧避免。

孕期能多做B超检查吗

超声波在医学临床上的应用始于70多年前,与X射线不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超声波有致畸作用。但因为人类对超声波对人体的影响还没有长时间的数据的积累,因此,专家建议一般的产前超声波检查应该采用最小化原则,不要因为某些非医学诊断需要的原因进行多次的超声波检查。

但这并不意味着做B超检查越少越好,除了两次必要的检查外,还要根据准妈妈的身体情况,根据医生的医嘱进行必要的检查。例如,当准妈妈出现流产症状时,医生很可能需要通过B超确认胎儿的情况,这时切不可一味地担心B超会对胎儿造成影响,而坚持不做。曾有一位准妈妈在怀孕过程中发生流血,医生希望通过超声波检查确定宝宝是否存活,但准妈妈不肯,继续保胎,结果发生了胎死腹中的悲剧。

准妈妈也不要因为比别人多做了一次或多次超声波检查就非常担心,其实此时的心理紧张和情绪不佳对胎儿造成的影响要远远大于超声波本身对于胎儿影响。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孕期B超应该如何选择吧。

孕期B超的选择建议

目前临床上应用的B超有黑白B超和彩色B超两种。前者是最常用的B超,主要用于诊断疾病、观察胎儿发育情况、排除胎儿发育畸形等;后者主要是在前者的基础上观察组织器官内的血管分布情况,并计算血流阻力,了解胎儿是否在子宫内缺氧,其发射的超声波能量往往是前者的几倍。在临床应用中,应根据不同的要求选择不同的检查方法。如需了解胎儿发育是否正常,通常选择黑白B超;如需了解胎儿是否缺氧或器官发育是否正常,可选择彩色B超。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B超 畸形筛查 胎儿 孕中期

孕期做B超检查的目的

孕晚期在32周时可以做一次B超,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发育情况以及羊水多少、胎儿大小、有无脐带问题,等等,为进一步妊娠给以正确指导。孕37周时……详细>>

孕中期睡姿有什么讲究吗 孕中期调整睡姿很重要

孕中期睡姿是有讲究的,孕中期最好采取左侧卧,左侧卧不仅能减轻子宫血管张力,还可以改善胎儿的供氧情况,左侧卧不仅能让孕妈感觉舒服,而且有利……详细>>

孕期B超检查时间表

最佳检查时间为第8周,主要作用是确定孕周、是否为宫内妊娠以及检查颈部NT厚度(仅限四维彩超)。有研究数据表明,此时期通过查颈部NT厚度,……详细>>

孕期B超检查次数要控制吗

最好要控制孕期B超的次数,最多五次即可,而且要尽量的避免不必要的超声检查。有的孕妈妈会担心自己的胎宝宝是否健康,就会经常要求B超照射,这……详细>>

刚怀孕需要检查什么 孕期B超检查时间表

当得知自己怀孕的时候,相信大家都是很高兴的,可是也是不知所措的,因为作为新手爸爸妈妈,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又兴奋。下面让我们一起探讨……详细>>

  • 余家康

  • 杨传忠

  • 朱小春

  • 唐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