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新妈妈要注意 饮食如何安排有助恢复

2017-11-10 09:22:04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后产妇需要一段时间的休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坐月子,坐月子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这样能有助于身体的恢复,同时产妇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情,是有很多讲究的,那么,产妇注意事项有哪些?

产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注意休息

休息是产妇的头等大事,产妇生产后一定要在家静养一段时间,要注意有充足的睡眠,不能让自己过度的劳累,但是也要注意不能一直都躺在床上,休养几天后就应该下地走动,适量的活动身体,这样有助于产后恢复。

2、注意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观察恶露的颜色的变化,在正常情况下,恶露应由红变白,量由多渐少,气味由血腥味到无,一般一个月后恶露应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看医生。要记得在产后6-8周后去医院做产后检查。

3、保持精神愉快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子,在精神和生活上都给予支持。

4、合理安排饮食

产后的前几天,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兼顾哺乳,因此,需要为身体补充足够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同时还要考虑到尚未完全恢复的肠胃功能,保持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可配合自己的口味吃一些小零食或给菜肴调调味,以增进食欲。

5、保持清洁卫生

生产后的第二天,产妇就可以跟平常一样,正常的梳头、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因为梳头会让血液通畅,有助于提神。如果牙龈有些问题,可以先用纱布包住手指漱口,这样能活血通络、牢固牙齿。

产后吃什么有助恢复

产后第一周常吃的食物

生完孩子的一周内,产妇身体都非常虚弱,这时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也很弱,所以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并做到少食多餐。而且宝宝刚出生,胃容量还不大,对一奶水的需求也小,所以这周内只要有奶水,就不要吃催奶的食物。可以多吃猪肝汤、乳鸽汤、猪腰汤、排骨汤、鸡蛋红枣汤、红糖鸡蛋汤和清淡一些的鸡汤。还可以用一勺固元膏、一勺红糖加开水冲泡后喝,每天2一3次。

产后第二周常吃的食物

除了常吃上面介绍的食物外,产后第二周的饮食可以根据身体的状况进行调整,如果腰酸背痛了,食物中就要增添补肾的牛肉、海虾、鳝鱼;如果发现奶水不足,就要添加后面介绍的催奶食物;如果产后恶露总排不干净,可以加服益母草红糖水、黄茂粳米粥。

1。益母草红糖水:取益母草一两,放入锅中(砂锅最好),加水一大碗,大火烧开后,小火慢煮20分钟,将汤汁倒入碗中,再加入红糖一勺搅匀,温热时喝下,早晚各一次。

2,黄茂粳米粥:取黄茂半两,加水泡30分钟后,上火煮,大火烧开后,小火煮20分钟,煮好的黄茂水倒入锅中,再加入洗干净的大米一起煮成粥。吃的时候加入一勺红糖,每天两次,不但利于恶露的排出,还能止虚汗。

产后第三周常吃的食物

产妇只要按前面介绍的饮食原则和方法去吃,身体应该会恢复得不错,喂奶和调理都应该找出了规律。这时,要多吃后面介绍的各种催奶食物,对一产妇的身体和宝宝的健康都很有好处。

出月子后饮食注意

有的人在月子里非常注意营养,一天内吃的顿数也多,可一旦出了月子,饮食的标准就明显降低或变清淡了。其实饮食的安排要根据自己和宝宝的身体状况进行调整的。不要一味的大吃大补!注意营养均衡。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吃什么 产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产后

剖腹产后要注意 哪些饮食有助身体康复

剖腹产虽然比自然产疼痛小,整个过程只有30~60分钟,但手术风险及罹病率都比自然产高。那么女性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详细>>

新妈妈如何让子宫尽快恢复 多吃哪些助恢复

http://www.fumuhui.com/news/246479.shtml http://baobao.sohu.com/201……详细>>

产后多吃柠檬助恢复 产后恢复注意两大事项

一般来说,女性朋友都会很中意吃水果,那么刚刚生产完,正在坐月子的产妇妈妈们由于体质较虚弱,消化功能差,食欲差,吃哪些营养的水果有利于产后……详细>>

产后如何恢复紧致的皮肤 新妈妈要学会

妈妈在生完宝宝后,皮肤往往会出项松弛的现象。那么想要恢复紧致的肌肤,新妈妈们应该怎么做呢?这里为你介绍四招,来击退产后皮肤松弛。 详细>>

顺产妈妈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饮食中要注意什么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妈妈们会因为刚生完小孩出现大肚子,因此而感到头痛,想想以前苗条的身材就会很烦恼,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