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避孕 > 正文

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 有四种可避孕的方法

2017-11-09 09:27:37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的妈妈们在饮食方面是需要注意的,因为自己所吃的食物可能会从乳汁中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一定的伤害,那么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

哺乳期能吃避孕药吗

如果在顺产宝宝之后的三个月,或剖腹产半年以上的,经医生查看确实未怀孕的话,能够放置避孕环。也能够用避孕套、子宫帽、外用避孕药膜等避孕方法。如果不想再生育者,也能够采纳绝育办法,作输卵管(输精管)结扎。男方结扎后还得避孕一段时间,待精液查看确实未见精子时,才能够不采纳避孕办法。

如果不是哺乳的新妈妈,可在产后2—3个月开始口服避孕药。如果患有心、肝、肾重要脏器疾病或糖尿病时,就不宜服用避孕药,因为这些药物可能会加重这些脏器的负担,影响产后身体的恢复。

如果是采用母乳喂养宝宝,不宜服用避孕药。因为避孕药能通过乳汁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同时还可能使乳汁分泌量减少。产后哺乳会抑制排卵,使月经暂时停止,有一定的避孕作用。但这种避孕作用不是百分之百有效的,有人先排卵,在月经未恢复前就已经怀孕了,因此,产后及哺乳期第1次恢复性生活时就应该采取避孕措施。哺乳期选择避孕方法的原则为不影响乳汁分泌、适合妇女产后生理,如月经未复潮、阴道分泌液较少等特点。男方应多承担责任,建议以男用避孕法为主。

哺乳期的时候最好不要服用含有雌激素口服避孕药。由于摄入雌激素可引起哺乳期妇女的胃肠道反响,影响胃口,导致乳汁中蛋白质、脂肪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下降,对宝宝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一起,含有雌激素的乳汁被宝宝摄入,可使男婴乳房发育,女婴呈现阴道上皮增生、阴唇肥厚等副性征的反常。此外,哺乳期妇女如果服用3~6个星期的雌激素,其乳量大约会削减一半,对母乳喂养的宝宝极为晦气。

哺乳期如何避孕

1、哺乳闭经法:如果按照严格的哺乳标准,产后最初6个月避孕的成功率为95%~99%。严格的哺乳标准指白天每4个小时哺乳一次和晚上每6个小时一次。额外添加的食物量不应超过哺乳总量的5%~10%。

2、宫内节育器(IUD):IUD是长效和高效的避孕方法,带铜IUD的使用期限一般为10年,释放左炔诺孕酮的曼月乐(归于下面单纯孕激素避孕方法介绍),可有效使用5年。带铜IUD不影响哺乳和女性的血凝系统,可作为产后避孕首选的方法。放置时间为产后3个月和剖宫产后6个月。

3、绝育术:分娩同时可以行输卵管结扎术,便利、安全、费用低,并且可降低妇女将来发生卵巢癌的危险性,其他合适的时间还有产后1~7天及产后42天以后。

4、屏障避孕法:无论产后何时,屏障避孕法均是较适宜的避孕方法,对产后不久便恢复性生活的女性尤其适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哺乳期会怀孕吗 哺乳期能否吃避孕药

有的妈妈粗心大意,以为自己还在哺乳期,月经还没恢复正常,就可以不做避孕工作,其实,在哺乳期也是有可能会出现怀孕的症状的,因此,大家在哺乳……详细>>

哺乳期可以服用避孕药吗?这3大危害不容忽视

刚生完孩子的时候女性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月经,但是排卵期却能提前恢复。如果这时候,不做好避孕措施,就非常容易再次怀孕。刚生完孩子以后再怀……详细>>

延长哺乳期是否可自然避孕 有哪些避孕的方法

很多人认为哺乳期内不会怀孕。那么你知道对于延长哺乳期是否可自然避孕呢?这个说法是真的吗?详细>>

哺乳期容易怀孕吗? 哺乳期常用的2种避孕措施

有很多女性都认为哺乳期间是不可能怀孕的,因此在哺乳期间有很多女性都不会选择避孕,但其对于哺乳期是否容易怀孕的问题,也是十分好奇的,那么,……详细>>

哺乳期怀孕怎么办 四个方法可有效避孕

有的新手爸妈认为哺乳期没有来月经,就以为不会怀孕,所以没有做好避孕措施就同房了,这样不小心就会怀孕了。哺乳期怀孕会不利于产妇、新生儿,以……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