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妇如何坐月子 学会这七点坐个好月子

2017-11-09 09:23:04      家庭医生在线

传统的坐月子有很多禁忌,比如长辈们都认为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刷牙,甚至有的婆婆们在夏天也给产妇裹得厚厚的,其实思想观念的开放,社会的发展,月子有些禁忌是错误的。那么,产妇如何坐月子好?

产妇如何坐月子

1、好的心情更利于恢复

产妇因为生理上的变化,所以精神比较脆弱,而且因为压力增大,会有产后抑郁的症状发生,所以家属们一定要多关爱产妇,保持欢快的家庭氛围,尤其是老公要多体谅老婆,不仅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在精神上也需要支持鼓励。

2、休息要充足

休息是坐月子最主要的事情,产妇产后一定要在家里静养一段时间,注意有充足的睡眠,不能让自己疲劳受累,但是身体稍微恢复一点后也不能整天的躺在床上,一般一个星期后就要适量的下地走动。

3、正餐之间穿插零食

由于产后你要分泌大量的乳汁,你可能会比平时更容易感到饿。正餐之间,可以吃一些富于营养的零食,比如酸奶、荷包蛋或水果等。

4、杜绝同房

女性的生殖器官经过妊娠和分娩的变化的创伤,必须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产妇身体的全面恢复需要56天。正常分娩56天后,才能开始同房,而且最好是月经恢复后再开始同房。产钳及缝合术者,在伤口愈合,疤痕形成后才能开始同房;若是剖腹产,那就至少要等到三个月以后了。

5、注意子宫恢复情况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也就是要观察恶露的颜色由红变白,数量由多渐少,由血腥味到无味,一般一个月后应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看医生。要记得在产后6-8周后去医院做产后检查。

6、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

怀孕期间,为了宝宝的健康,你的饮食习惯多半是健康的。如果是这样,坐月子期间你最好还继续坚持。如果你是母乳喂养,那么做到这一点就更加重要了。坐月子期间,为了自己身体的恢复和宝宝的茁壮成长,你需要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包括鱼类、禽类、红肉、奶制品和豆制品等。

同时,还建议你多吃谷物、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以及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做到精粗搭配,荤素搭配。月子里不偏食、挑食,你摄入的营养才能全面。

7、补充大量水分

坐月子期间,你会出很多汗,而且你这时候新陈代谢旺盛,所以,你需要多补充水分,以防脱水。补充水分还有助于你的乳房分泌乳汁。每天喝大约8~12杯白开水就差不多了。当然,你也可以多喝牛奶、豆浆或汤品,来代替部分白开水。

作为新妈妈,你可能一门心思都扑在宝宝身上,在你感觉口渴之前,可能都想不起来喝水。你不妨在床头时刻都放一杯温开水,它的存在就是对你的一种提醒。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 如何坐月子 坐月子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几大误区

生完孩子后,就迎来了传统的坐月子时期,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坐月子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如何科学坐月子?详细>>

产后坐月子做好这七点 月子饮食注意有哪些

要确保产妇快速有效地复原身体,以便下一步以充沛的精力照顾新生儿,那么在坐月子期间,就要注意下面7点: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怀孕期间,为了宝宝的健康,你的饮食习惯多半是健康的。如果是这样,坐月子期间你最好还继续坚持。如果你是母乳喂养,那么做到这一点就更加重要了……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