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水肿要及时缓解 会有哪些危害存在

2017-11-08 10:08:1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的中后期会出现小腿和脚水肿的情况,这种肿胀给孕妇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有些孕妇甚至严重到连路都不能走的地步,那么孕期水肿如何缓解呢?

孕期水肿如何缓解

平躺,把脚抬高

孕期出现浮肿一般都在下半身,因为下半身的血液里心脏太远了很难回到心脏,正常的情况下静脉血是在肌肉收缩的过程中回到心脏的,但是孕妇在中后期肌肉收缩比较慢,因此平躺后把脚稍稍抬高能够使血液更容易回到心脏,浮肿也就比较容易消除了。

坐着的时候,把脚稍稍垫高

为了使腿部积存的静脉血能够回到心脏,坐在椅子上的时候,可以把脚放到小台子上;坐在地板上的时候,就用坐垫把脚垫高。

卧床,尽量用左侧位

孕妈妈应注意休息,每天卧床休息至少9—10小时,中午最好能休息1小时,左侧卧位利于水肿消煺。

孕期水肿的危害

孕妇水肿分为生理性水肿和病理性水肿,生理性水肿对孕妇和胎儿没有太大的影响,病理性水肿就要及时治疗了。

1、有妊娠期水肿的孕妇会出现皮肤真皮层代谢营养不良,这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而且婴儿的皮肤也会受到影响。

2、孕妇水肿可能是疾病造成的,首先就需要排除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因为水肿就是妊娠高血压最先出现的症状,其发病过程是由轻到重,严重时会出现高血压和蛋白尿,这些综合征会使母体各器官缺血、缺氧,对母亲和胎儿都有很大损伤,比如孕妇可能会出现力衰竭、肾功能衰竭、水肿、脑溢血、脑栓塞和凝血功能障碍等,而胎儿会在宫内发育迟缓、窘迫、死胎、早产,胎儿的死亡率会相对增加。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孕期水肿危害大 如何饮食来调理

随着胎宝宝重量的增加,孕妈妈的水肿现象就会越来越严重,而且还容易感觉到全身无力,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这也说明了孕妈妈……详细>>

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 多吃缓解水肿的食物

水肿是怀孕初期孕妈妈最常见的一种怀孕症状,水肿可以发生在身上,手上以及脚上(最多见的还是在手脚部位)。那么,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孕期水肿怎么办? 吃这些缓解水肿

在怀孕的中后期,很多孕妇们会出现类似手、脚浮肿等水肿现象。有的孕妇的水肿情况特别严重,甚至还伴有高血压、蛋白尿等疾病。那么,孕期水肿要注……详细>>

孕期水肿就要少喝水吗 孕期水肿怎么办

在整个孕期,准妈妈身体上的变化是无处不在的。孕期烦恼多之又多,孕期水肿也是准妈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之一。千万不要认为水肿是因为自己喝水……详细>>

为什么会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有什么调理方法

怀孕期间,很多孕妈妈由于孕期身体激素变化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常常会有水肿的现象,特别是到孕晚期的时候更为严重,那么水肿要怎么调理呢? 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