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涨奶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 断奶奶涨痛怎么办

2017-11-08 10:06:38      家庭医生在线

断奶起价出现奶胀痛的情况是妈妈们的普遍都会出现的精力。有的妈妈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乳房在不断的发热而且变重。就好像胸口锤了大石头一样,非常的难受。那么,妈妈们涨奶痛该怎么办呢?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8-10个月,完全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10-12个月。最好是在春天或秋后的凉爽季节,因为这时气候宜人,蔬菜水果又很丰富,宝宝比较容易适应。

有的妈妈在宝宝只有4个月左右时就必须上班,但请不要就此给宝宝断奶。上班后的妈妈最好是能每天给宝宝喂一次母乳,母乳的营养是其它辅食都不能替代的,尤其是在增强免疫力的方面。

虽然一般宝宝在8-10月可以断奶,但断奶需慢慢来,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因此,逐步添加辅食直至顺利过渡到正常普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在断奶时机的把握上,年轻的妈妈们常常操之过急,仓猝断奶,反而造成宝宝食欲的锐减。宝宝的断奶,应尽可能顺其自然逐步减少,即便是到了断奶的年龄,也应为他创造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千万不可强求其难。

断奶奶涨痛怎么办

1、吸奶器:断奶奶涨痛和乳汁的淤积有关,有些情况严重的妈妈还可能是患上了乳腺疾病,所以在涨奶期间可以尝试用吸奶器,把淤积的奶水吸出来,能起到缓解的作用。吸奶器在一般的超市或母婴用品店都能买到,不过要注意,在使用吸奶器之前要注意清洗和消毒,防止感染乳房。

2、热敷:热敷能缓解断奶涨奶痛的情况。妈妈可以在使用吸奶器把乳汁洗出来后用热毛巾热敷乳房,热敷能把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乳房循环状况改善。热敷的时候,要注意避开乳晕和乳头部位,因为这两处的皮肤较嫩。热敷的温度不宜过热,以免烫伤皮肤。一般每天没有限制多少次,只要把乳房敷软就可以了。

3、热水澡:洗热水澡有利于全身经脉的疏通,断奶奶涨室如果感觉乳房还是又胀又痛,妈妈可以洗一个热水澡,洗澡的时候要注意按摩乳房,感觉会舒服些。

4、冷敷:胀痛程度比较严重的妈妈可以尝试使用冷敷这种方法,因为冷敷能够有着止痛的效果。不过一定要记住先把奶水挤出去之后再进行冷敷。

5、减少汤水的摄入:妈妈们要注意断奶不要喝汤汤水水的食物,这样会涨奶得更厉害。胀痛严重的话建议可以喝麦芽,谷芽(俗称二芽汤)。不过应该去正规的中药店,因为二芽应该用醋制过的,不然效果不会很好。

6、回奶药:常见的回奶药有维生素B6、麦芽水、乙烯雌酚口服液等。回奶药的主要作用是阻碍乳腺的乳汁分泌,从根本上减少断奶奶涨痛的问题。但要注意的是,乙烯雌酚口服液的药性比较强,一些妈妈使用后可能会影响到再生后的乳汁分泌,同时在服用后不能继续喂奶,以免影响到宝宝。因此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使用药性强的断奶药,同时使用的话最好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

7、通乳师通乳:通乳师是经过专业的培训技术人员,通乳师解决奶涨痛的主要方法是采用中医的原理,通过点按相应的穴位疏通相应的经络,以按、摩、推、拿、揉、捏、颤、打等8种手法,疏通乳汁,能起到缓解作用。

8、看医生:部分妈妈涨奶的疼痛很严重,这时候就要担心患上乳腺炎等乳房疾病。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医治。如果妈妈们在采用多种回奶的方法之后,乳房的肿胀还是无法缓解的话,可以去医院请医生开止痛药。

(责任编辑:林镇武 )

断奶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断奶期间奶涨怎么办

有的妈妈在断奶半个月后还是会有乳汁分泌,有的时候搞得十分尴尬,那么,断奶后多久不再有乳汁分泌呢?下面本文就为大家做详细的介绍。详细>>

宝宝断奶可采取的几种办法 断奶后奶涨痛怎么缓解

宝宝们从一出生就开始喝母乳,但是长大了母乳的营养是不足够支撑宝宝的成长,因此宝宝需要断奶,利用其它的食物来吸收营养,相信所有的妈妈都知道……详细>>

给宝宝断奶什么时候最佳 几种断奶方法帮你忙

给宝宝断奶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如果没有坚持下来的话,断奶将会更难,所以宝妈一定要找对断奶的方法。 详细>>

叶酸片吃几个月

女性在准备的怀孕前三个月到怀孕之后前三个月期间,每天服用O.4毫克的叶酸增补剂可以预防胎儿大部分神经管的畸形的发生。详细>>

断奶期出现涨奶怎么办?教你4招可轻松解决!

母乳喂养对于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却不能够一直进行母乳喂养,一般在6个月之后就要开始给宝宝断奶。在断奶期间,乳房依然会分泌……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