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二胎妈妈为何容易偏头痛?头痛发作怎么缓解?

2017-11-12 07:47:39      家庭医生在线

生过孩子并亲自带的妈妈们肯定都有深切体会,带孩子真真是一项非常考验体力和耐心的工作。小梅是个二胎妈妈,二胎五个月大,而第一胎的孩子才两岁半,而且都是亲带,所以,小梅每天都忙得昏天暗地。最近,她还时不时地会头痛,本来想着应该是休息不足所致,也没怎么重视。谁知道,头痛越演越烈,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强度越来越大。到底小梅是怎么了?

偏头痛的症状

来到医院诊断,医生说小梅是患上了偏头痛,这主要是因为带孩子强度大、休息不够、精神紧张所引起的偏头痛。偏头痛除了头痛,还会有其他什么明显的症状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专家预约)早前接受采访时为我们科普了偏头痛的症状,如下:偏头痛以发作性中重度、剧烈的搏动样头痛为主要表现,头痛多为偏侧,持续时间为4~72小时,或伴有恶心、呕吐症状,光线、声音刺激或日常活动都可以加重头痛,应该寻找安静的环境、充分休息方可缓解头痛。

偏头痛发作症状分为前驱期、先兆期、头痛期和恢复期,不同时期症状可不同。

偏头痛的危害不容小觑,头痛时间长了必然对人的心脑血管产生不利影响,因为头痛后发作的脑血栓,脑出血,高血压,临床非常常见。而且,偏头痛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最直接的就是影响睡眠,没有几个头痛患者睡眠是好的,轻者入睡困难,重者整宿难眠。像小梅这样的带娃妈妈,偏头痛发作起来可能连孩子都带不了。

如何缓解偏头痛呢?

1、 治疗偏头疼首先应该在精神上放松,不要过度紧张;

2、其次要排除诱发因素,如含有脂肪、酒、酪胺的食物应避免;少喝咖啡和浓茶,咖啡或浓茶所含的咖啡因可以“提神”,也可能诱发偏头痛。大量摄入咖啡因,不仅导致血管过度收缩,还刺激神经系统,影响睡眠。

3、 患者还可以通过揉太阳穴: 梳摩痛点,热水浸手,中药塞,吃含镁食物,饮浓薄荷茶以及自我推拿方法治疗缓解偏头痛。

4、 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太劳累,偏头痛的患者要注意保持环境安静。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陆正齐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脱髓鞘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头痛、帕金森病和痴呆等。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

产后偏头痛与血虚寒邪有关? 新妈妈该怎么解决

当人体持续发烧的时候,很容易引起头疼,而头疼对患者来讲,一般很难忍受,是需要及时治疗的。在临床上,孕妇生完孩子之后如果出现产后偏头痛问题……详细>>

产后偏头痛吃什么好

因外感头痛的产妇应膳食清淡、慎用补虚之品。宜食有助于疏风散邪的食物,如葱、姜、豆豉、藿香、芹菜、菊花等。风热头痛的不妇宜多食绿豆、白菜、……详细>>

产后偏头痛引发什么疾病

恶心为最常见的头痛的并发症,达一半以上,且常为中、重度恶心。恶心先于头痛发作,也可于头痛发作中或发作后出现。近一半的患者出现呕吐,有些患……详细>>

二胎妈妈为何容易偏头痛?头痛发作怎么缓解?

生过孩子并亲自带的妈妈们肯定都有深切体会,带孩子真真是一项非常考验体力和耐心的工作。小梅是个二胎妈妈,二胎五个月大,而第一胎的孩子才两岁……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