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如何预防产后乳腺炎呢?搞定奶结远离乳腺炎这么做靠谱

2017-11-18 09:43:1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乳腺炎是新手妈妈在产褥期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经常表现为急性乳腺炎。这个阶段乳腺很容易堵塞损伤,造成产后乳腺炎的原因主要是乳汁排通不畅,淤积在乳房内,排乳不畅。而造成乳汁滞留的原因可能是宝宝吸吮姿势不正确,含接姿势不对,导致奶水没办法完全被吸出。宝宝吸不到乳汁会越吸越大力,甚至将妈妈的乳头咬破,进而造成细菌感染。有些新妈妈在喂奶时用指头挤压乳房,也会阻碍乳汁的流出。一旦患上乳腺炎,新妈妈往往要承受很大的生理痛苦和心理负担,担心因为病情耽误哺乳,因此新妈妈们一定要注意预防乳腺炎的发生。

如何预防乳腺炎?

首先,一定要保证母乳喂养的姿势正确以及宝宝的吸吮方式正确,不要让宝宝只含到乳头而造成乳头皲裂,这样细菌就会沿着皲裂的乳头进入乳腺管引起急性乳腺炎。

其次,哺乳的时候一定要让宝宝吃空一侧乳房再吃另一侧,不要没等宝宝吃完就频繁的更换位置,防止乳汁淤积造成急性乳腺炎。

其实,产后72小时被称为“黄金泌乳期”,在这个时间段内充分排空乳房,能够有效提高泌乳量,这是顺畅泌乳、提高乳量的关键!只有维持理想的排空状态,才能更好地维持和提高泌乳量,给宝宝更鲜活、更充足的母乳营养。

但此时,新生宝宝的胃容量还非常小,无法把妈妈的乳房吸空,这时可以借助吸乳器进行辅助吸乳,排空乳房,保证乳汁的充分分泌。

缓解奶结的正确办法是什么?

生活中,不少妈妈在缓解奶结时常犯错,主要有以下3点,大家在喂奶时也要注意了:

其一,千万别随意停止或减少哺挤乳次数,这么做会使得不适更厉害,日后需花费更多精力处理;

其二,千万别太大力推挤或揉搓硬块,记住不管是自己还是他人都不要这么做,否则甚至可致乳腺管破裂;

其三,别一直热敷乳房,一般在挤奶或喂奶前需热敷约5分钟,在挤奶或喂奶后应改为冷敷,这样才可以有效促使乳房组织水肿消退,有助于乳腺中奶水流动更顺畅。

那么,该如何处理解决奶结问题呢?

妈妈应增加挤奶、喂奶次数,大家要掌握好正确的方法,关键在以下几点:首先,先进行热敷,这样做可以加强奶结部分的血液循环。注意温度要适中,应多次反复将毛巾浸入热水再拧干:其次,开始轻柔按摩,按摩方法要正确,力度要到位。若是自己下不了手,可以请老公会家人帮忙。最后,就是吸。最好亲喂母乳,让宝宝多吮吸,若不能按时亲喂,可以用吸奶器或手挤出一些,以感觉不涨为宜。若用手挤奶,要多尝试一些方法,以便找到最容易最易挤出奶水的位置。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结 乳腺炎 产后

产后怎么远离乳腺炎

对乳房的自我按摩的方法是用热毛巾托住乳房,同事注意另一个手要放在乳房上侧,以顺时针方向转向按摩。如果乳房感到胀痛,或者乳房上有肿块时,手……详细>>

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 做到五点预防乳腺炎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患上乳腺炎时可以继续哺乳,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详细>>

女性产后如何预防乳腺炎呢

哺乳期应保持乳头清洁,每次喂完奶应将乳汁吸空。如吸不空或有奶胀感,应用手挤或用吸乳器排空。乳汁淤积是引发乳腺炎的重要因素,一定要保持乳汁……详细>>

产后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炎呢

专家指出,现实生活的我们由于日常生活的节奏和工作的节奏的一天比一天加快,导致乳腺炎在女性朋友人群中很活跃。有不是的人都是不太清楚产后女性……详细>>

产后是如何预防乳腺炎

母乳是婴儿极佳的天然营养品,既方便经济、又营养安全,还能增进母子感情,所含抗体又能提高婴儿抗病能力。详细>>

  • 王颀

  • 宋尔卫

  • 唐炜

  • 林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