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死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孕吐越严重孩子越聪明?这说法妇科医生都生气了

2017-11-16 07:47:52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数周的小黄很郁闷,因为近来自己孕吐的情况有点严重,经常是胃酸都吐出来了。可是老公却很开心,说什么孕吐越严重孩子将来会越聪明。吐到无力的小黄连白眼都懒得翻了,忍了几天之后终于还是挂号就诊去了。

孕吐越严重孩子越聪明。能说出这句话的人,小编觉得一定是个伟人,为了让怀孕女性去承受一切怀孕中的不良反应,竟然还能编出这种话来。你知道吗?当早孕反应严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有可能危及孕母生命安全的。

剧烈孕吐会危机孕母及胎儿生命

众所周知,妊娠呕吐是常见的早孕反应之一,多出现于孕6周前后,8-10周时达到顶峰,孕12周左右自行消失。有些孕妇的早孕反应较为强烈,频繁孕吐甚至使其不能进食,以至于发生体液失衡及新陈代谢障碍,甚至危及生命。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周兰萍副教授表示,过于强烈的孕吐会对胎儿及孕母造成不良的影响。当早孕反应过于强烈、严重时,应警惕是否体内激素水平过高的异常反应,此时应该及早就医诊断以便及早干预。

同时,过严重的孕吐还可能影响人体肝功能,如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导致死胎的发生。因此,发生早孕反应时,一定要请医生来帮自己诊断是否为正常反应,根据实际情况来调理,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周兰萍副教授提醒,若孕妇的妊娠反应严重,丈夫和家人就要引起重视了,尽快送孕妇到医院接受诊治,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病情补充足够的葡萄糖糖和电解质及营养物质(维生素、氨基酸和脂肪乳等等),保障孕妇身体器官代谢的需要。

孕吐程度与孩子智力高低无科学关联

而且,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并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孕吐严重程度与孩子智力水平的关系。据了解,怀孕前三个月是决定新生儿智力高低的关键时期,从胎儿的整个发育过程来看,其心、脑、口、牙、耳、腭等器官分化,均在头三个月内形成,所以是这个时间段决定了孩子的智力,但这并不是主要的因素。

其次,孩子的各身体方面都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妊娠期孕妇的心理因素、生活习惯、胎教等都与孩子的发展有影响。

妇科主任教你怎样缓解妊娠呕吐

孕吐缓解吃什么比较好呢?周兰萍副教授建议,孕妇在有妊娠反应期间,最好吃些清淡的食物,像牛奶、鸡蛋、麦片、菠菜、蔬菜汤等,还要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粗粮。可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 果,特别是那些有酸味的水果,如葡萄、石榴、猕猴桃等。如果孕妇妊娠反应较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服适量B族维生素,这样可以减轻妊娠反应。孕妇在妊娠反 应期间要少食多餐,不能暴饮暴食。

此外,妊娠反应严重可以从下面几方面入手减轻症状。1、精神放松:消除孕妇妊娠的恐惧心理。2、营造一个和睦、温暖的家庭氛围。3、调节饮食:进食容易消化、清淡可口的食物,选择自己喜爱的食品。4、少食多餐,不定时定量,尽可能选择在恶心呕吐反应轻的时段进食,保障身体的营养需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呕吐怎么缓解 妊娠呕吐 妊娠反应

孕期牙龈出血是怎么了 正确处理牙龈出血有方法

由于妇女妊娠后,由于体内雌、孕激毒增多,会出现牙龈浮肿、脆软,牙齿之间的龈乳头更明显,呈紫红色突起,轻轻一碰,就会出血。那么孕期牙龈出血……详细>>

产后出现阴道松弛危害大 三个方法来改善

现在很多的女性会在产后出现阴道松弛的情况发生,给很多女性心理上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有的时候还会影响夫妻之前的生活,那么你们知道在发生这种情……详细>>

产妇奶水不足的六种原因 解决“不足”有5方法

很多产妇反映在生完孩子之后奶水不够吃,奶水不足怎么办,我们来看看奶水不足的六大原因,解决解决孩子的吃奶问题吧!详细>>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感冒 家长要懂得处理方法

宝宝感冒时有发生,对于成人来说,感冒是小问题,通常对健康不会有大影响,而宝宝们感冒则不一样,因为身体免疫力低下,宝宝的感冒症状很容易发生……详细>>

产后勿让风湿找你麻烦 预防风湿有5个方法

辛辛苦苦的孕育完孩子,却发现自己染上了风湿病。很多的新妈妈却不知晓自己为什么会患上产后风湿,到底是有哪些原因导致的产后风湿呢?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